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务公开 »

2014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工作要点

2014-05-09 15: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学校开展创新强校工程,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学院各项改革,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强化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奋力实现学院全面、持续、和谐发展。
本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着力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凝聚学院发展组织保障力量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认识,开拓创新,深化各项事业改革,促进学院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2.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继续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相关工作,发扬学院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学生党员发展管理,继续做好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立项以及支部共建等工作。
4.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严明党的纪律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5.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积极作用。加强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服务社会工作,继续推动学院退休党支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二、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教育工作出实效
1.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按照学校《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加强师生交流。
2.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丰富各种教育活动和形式,深入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结合二级心理站建设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全面打造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平台。
3.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帮扶,培养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三、着重加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与科研工作,保障学科发展
1.协助学院行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学院系统推进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和教学管理改革,增强本科教学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开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机制探索、全日制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模式探索。
2.以“项目推进、平台建设、制度完善”为主线切实抓好2014年各类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建设和协同创新体系、机制的建设。根据学校科研评价与经费管理的新要求,修订完善我院科研管理和评价政策,为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服务。
3、结合我院《科研、实践、创业一体化建设——“1+1”模式探索》获批广东省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的契机,进一步紧密围绕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从青年学生科研需求出发,自主建设课外社会实践和科研平台。结合朋辈教育模式,深度挖掘校友资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各级各类学生课外科研学术及创业竞赛种获得佳绩。以理论学习、科研实践、学术竞赛三大平台为依托,通过三个1+1”模式促进人才培养、实践平台、科研管理三位一体建设,为我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育人能力
1.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激励机制,配合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优化教职工的绩效评价和管理,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2.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加大外引内培力度。加大急需专业、重点专业、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做好吸引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工作,积极鼓励教师攻读学位、进修访问,积极做好校外导师聘任工作。
五、规范推进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学院发展
1.根据学校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要求,组织全面深化学院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继续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做好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履行好工会、教代会的各项职能,进一步推进学院二级工会、教代会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建设。妥善解决和向学校反映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切实发挥好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的作用。
2.加强指导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关心年轻老师与离退休老师的工作生活,提升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身心素质和生活质量。
3.推进行政后勤管理工作,建立新型后勤保障机制,完善以定岗定员为基础的后勤人事管理制度,提高学院后勤服务质量,解决师生发展后顾之忧。
4.加强对外合作与联系,做好校友会工作,整合资源,发挥合力促进学院发展;继续做好对口连南扶贫工作,探索长效的帮扶机制。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〇一四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