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综合 »

转:财务处关于试行网上预约报账的通知

2014-10-08 10: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了节省广大师生因报账排队等候所需时间,规范财务报账秩序,提高报账工作效率,财务处将于10月8日起开通试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10月20日起相继推出“不等候报账”方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上预约报账介绍
(一)网上预约报账系统
网上预约报账系统是财务处利用财务信息化平台,依托校园互联网,借助银校互联技术拓展的一种新的报账服务模式。该模式以诚信主动为前提,通过网上填写报账信息来实现报销业务的提前预约,并结合网上银行实现无现金支付,从而使财务报账业务更准确、更高效、更安全。
(二)网上预约报账程序
1、通过财务处主页→服务平台(网址:http://hscw.scnu.edu.cn/web)→网上预约报账系统进行登录。
登录后,根据借款、差旅费和日常业务(日常业务是指除借款和出差以外的所有不涉及发放给个人津贴补贴、劳务报酬的支出业务)报销等三类业务进入相应模块,填写“借款单”、“差旅费报销单”和“日常报销单”,填写完毕后用A4纸打印一份。
2、每张原始发票背面由经办人、证明人或验收人签字后,使用财务处印制的粘贴单,按差旅费和网上填写的日常业务支出明细内容(如:办公费、邮寄费、材料费、设备费等),将原始发票和其他单据进行分类粘贴,并在粘贴单上填写每类支出的金额。
3、根据《华南师范大学经费支出审批办法》,“借款单”、“差旅费报销单”和“日常报销单”等按审批权限送相关负责人审批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4、经办人将已经签字审批的“借款单”、“差旅费报销单”和“日常报销单”,连同已粘贴好的原始单据送财务处办理借款或报账手续。
二、不等候报账方式
不等候报账是指在网上预约报账的基础上,经办人交单后不需要在财务报账大厅现场等候报账的方式。经办人完成网上预约手续后,将已经打印签批的“借款单”、“差旅费报销单”和“日常报销单”等预约单和分类粘贴好的的原始票据封装在信封内,交各校区报账大厅指定投单装置,并打印回单后后即可离开,由财务处审核人员在后台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财务处出纳人员直接将资金划入预约单上指定的单位或个人银行账户。审核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审核人员会尽快联系预约人,并退回有关资料。
三、试运行时间
1、2014年10月8日-10月20,试用预约报账系统,但仍然采用现场排队叫号方式报销。
2、2014年10月20日-11月20,科研业务全面试用预约报账系统和等候报账方式,不再办理现场报账业务;其他业务鼓励各单位主动试用预约报账系统和不等候报账方式,财务处将安排专人优先处理网上预约的业务。
三、相关注意事项
1、职工其他收入、劳务费、学生补助等个人收入业务不通过网上预约报账系统预约,仍通过个人其他收入网上申报系统申报,暂按原程序办理。
2、仅限校内职工和全日制研究生利用校园网络使用网上预约报账系统。
3、网上预约成功后,请尽快将单据送财务处,完成报账手续,如果想作废预约的业务,也请尽快在系统删除,否则将在本系统冻结已预约的金额,影响资金使用进度。
4、科研业务必须由科研经费管理秘书预审后在打印的单据上签字确认,没有经过科研经费管理秘书预审的单据财务处不予受理。
5、若预约报销确认单上金额与财务审核人员最终审核金额不一致,最终以财务审核金额为准。
6、财务处将于近期开通短信服务,报账信息将通过手机短信发布,请经办人确认在财务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注册的手机号是否正确,并为常用号码。
7、网上预约报账如何操作,详见财务处网站“资料下载”模块《网上预约报账系统用户手册》。
8使用中如有问题,请咨询财务处。系统问题联系财务信息科,电话:85211126;支出分类问题联系科研专项财务科和审核科,电话:85211137,85211125。
请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将通知精神传达给本单位全体师生。
                                           
财务处
                                                                         2014年9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