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工 »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通知

2015-03-20 16: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开展挑战赛活动,加强就业观念教育和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强化网络交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题目来源及作品要求
  1、大赛主题
  本次三创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确定主题有:
   ●三农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物流 ●移动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 ●互联网金融  ●校园电子商务
   ●旅游电子商务 ●康养电子商务 ●其他类电子商务
  此外,大赛欢迎协办企业围绕大赛的主题自出题目,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同时也鼓励大学生围绕大赛主题自选题目参赛。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或孵化原创作品,如涉及侵权参赛队伍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注:所有参赛作品不可更换主题。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2)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参与创作,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全国三创赛竞赛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利。
  (3)进入总决赛的参赛作品需要与竞赛组织委员会签订《知识产权成果确认与推广协议》。
  (4)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被视为接受本细则各项条款。竞赛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5)本细则一旦发生变动,将会在官方网站上提示修改内容。若参赛者不接受修改条款,有权退出。如果参赛者在公告发出七个工作日仍未通知竞赛组委会放弃参赛,则视参赛者已接受所有变动内容。

  三、参赛资格
  1、学生参赛要求
  参赛对象是国内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需经所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后方可参赛,具备参赛资格。学生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多5个学生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长不可更换),提倡参赛队伍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2、指导教师要求
  一个在校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三个队竞赛,一个题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和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3、助赛亲友
  省赛阶段,大赛鼓励亲友团助赛,一个参赛选手可邀请两名亲友到比赛现场助赛。请参赛队伍在报名时填写好相关助赛亲友的信息。

  四、比赛报名及相关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即日起截止至2015年3月31日;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线下确认。
参赛的各个高校组织本校大学生在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报名,以及官方授权报名渠道代理唯一机构普惠在线,或官方微信报名渠道(puhuizaixian)报名,并在三创赛官网下载参赛报名表,填写提交校级赛联系人。(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队伍,每个队伍3-5名学生,每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2个参赛队)。
  2、资格审查阶段
  (1)各高校指定校级赛负责人及联系人,并在三创赛官网下载校级赛备案书,填写负责人和联系人联系方式,签字盖章后将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邮箱:eccn@xjtu.edu.cn。
  (2)组委会收到备案书后,审核备案书,并为备案学校分配账号和密码,组委会发送学校后台登录地址及账号密码给备案书中的负责人。
  (3)校级赛负责人通过组委会发布的账号和密码登陆各高校后台,根据参赛报名表对本校团队进行管理和审核。
  (4)审核结束后,校级赛负责人将本校参赛团队信息汇总后(汇总表由校级赛后台管理系统中直接导出,并注意删除审核未通过的团队信息)由教务处盖章(每页均盖章),并将扫描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eccn@xjtu.edu.cn及省赛承办单位联系老师邮箱:张老师 1632648846@qq.com,请注明“XX大学参赛团队信息汇总审核表”。
  (5)各高校及时审核本校参赛团队,各参赛团队积极关注学校审核及官网信息,若团队信息未审核请团队及时联系高校负责人进行备案审核。
  3、授予参赛编号
  竞赛组委会确定分赛区管理员对参赛队伍审核信息后,将为参赛队分配参赛编号及相关信息。报名完成后,请个参赛队积极关注大赛官网公布的最新信息。

  五、大赛分级及时间安排
  1、大赛分为校级、省级和全国级三个级别竞赛,省级可以由省级教育部门或在该省(或跨省)的高等学校报经大赛竞赛组委会批准后承办。
  2、参赛队伍报名时间:即日起截止至2015年3月31日。
  3、报名资格审核时间:2015年3月1日-2015年3月31日。
  4、校级竞赛具体时间各高校自行安排;须在2015年5月5日前完成,并提交升级赛联系人晋级队伍名单。
  5、省级选拔赛须在2015年6月15日前完成;
  6、全国决赛于2015年7月20前举行,8月公布结果,并发放证书。

  六、参赛须知
  1、作品提交: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需在校级赛后5日内,将参赛作品摘要及PDF格式的具体参赛作品上传官网。并将纸质版作品材料送至校级赛联系人处。
  2、基本信息管理: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指导老师及参赛学生)等基本信息,在省级赛参赛团队名单公示后,一律不予以修改。省级及总决赛获奖证书、证牌人员名单需与校级赛后信息保持一致。
  3、大赛秘书处对收到的作品摘要及PDF格式的参赛作品将给出收到与否的确认标示,请参赛队注意查看相应信息,保证官网确认收到摘要及作品。大赛秘书处不承担参赛作品在传送过程中的失败、损坏及其他由不可抗因素在参赛资料的遗失、错误或损毁上的责任,请参赛者自行保存作品原件,同时大赛组委会承诺参赛作品著作权由作者享有。

  七、竞赛评奖
  1、本届“三创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
  2、对参赛获奖学生和单位,由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八、咨询及联系方式
  1、校级赛联系人:张老师 020-39310206、18820090318
  2、地址:华南师范大学 大学城校区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科2栋 217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大赛
广东赛区竞赛组委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