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201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先争优阶段总结

2015-08-25 13: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自学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以来,我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把“创先争优”作为学院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签署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书为契机,做好宣传动员,把创先争优活动内化为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追求。
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文件精神,及时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具有学院特色、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实施方案,并在20109月16召开创先争优动员大会,集中学习上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10月9日举行了“创先争优,共同承诺”签订承诺书仪式,分别与25个党支部和462名师生党员签署了党支部、党员承诺书。党员教师个人承诺包括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目标等主要内容;学生党员以“学会做人做事,争当成才表率”为主题拟定承诺内容;学院党委、党支部的集体承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承诺内容。并在学院公告栏上公布了承诺书,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发布相关文件精神和学习材料,报道创先争优特色活动,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把“五个好”内化为院党委、党支部的奋斗目标,“五带头”成为全院师生党员的自觉追求。
二、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点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与载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经验交流。通过开展“理念引领,学习导航,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主题活动,分别进行举办了一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和新生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学习相关文件、网站,并观看建党及爱国题材教育片,加强了党员意识教育,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针,学院先后与广药医药经济学院、广大机电学院进行了关于创先争优的共建交流活动,为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奠定了基础;开展党员外出考察学习,例如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与广汽集团本田公司交流,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黄埔军校、省博物馆和赴烈士陵园扫墓等活动,2010级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向退休教工老党员学习请教,分别拜访黄家驹等老师取经成长成才之道,这些活动使全院师生党员对于我党历史、作风有了更加直观认识,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创先争优的意义有更深刻的体会。
2设立党员示范岗。我院树立了许卓云等2名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教学科研效果好的教师为学习榜样,推选了何国捷等2位学生作为党员学习典型,开展了 “薪火相传”师德模范讲座,邀请了优秀教工党员汇报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树立典型,推进了创先争优活动。
3、推行本科班级导师制,按照大类招生的特点,在以往实行的学生导师制的基础上制定实行了《经管学院本科班级导师制度》,聘请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和教授在内的共9名教工党员担任低年级班级导师,每人联系一个低级班级,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4. 开展“迎接党代会,献礼见行动”系列活动。举办了主题活动方案征集、“创新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献言党代会,建设新华师”博客寄语党代会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5、继续开展“凝聚社会力量,共谋学院发展”——开展走进企业党建活动。先后与广州大学城资产管理经营有限公司家等4间企业开展党建合作,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组织了4批次120多名党员参与企业党建。
6、继续推进教师党员帮扶活动。学院86名教师党员,每名教工党员联系2个学生,实行传帮带。
三、以加强内涵建设为目标,提升了教学科研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以“华南经济论坛”和“博士论坛”为载体,开设课题申报辅导专题讲座,组织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为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搭建平台;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党员示范教学活动,使教工党员在课堂教学效果、课题申报等方面的积极性有明显提高,教工党员与学生的互动也明显增多。
2、发挥经管学院的具体专业优势,深入社会,既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也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打下基础。学院先后与深圳、茂名、中山、乳源等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合作项目包括学院为地方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一系列重大的标志性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样在大学生创业培训方面,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公司也为学院提供社会实践基地,拓展了实习创业场所,推动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近日也成功承办了“创业学院首场推介会”。
四、以服务亚运为契机,注重实践特色,彰显实践育人功效
1、开展了“服务亚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行亚运志愿者行动誓师(动员)大会、“环校长跑共迎亚运”活动等活动,共组织526名同学参加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工作,志愿服务时间达15000小时,还作为主要负责单位承担了亚残运会开幕式的手语表演,受到亚组委、团省委的充分肯定。李如铁等3名教工党员和16名学生被亚组委评为亚运工作先进个人,学院团委作为唯一代表,被学校推荐参评亚运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2、设立“学生宿舍党员流动服务站”。组织教工党员9人、学生党员20人定期每周一下午到学生宿舍驻点,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德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脉搏,通过调动与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动力,加强了党员与普通学生的直接联系,强化了学生党组织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
 3、学生党员服务社区。在现有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大学生服务社区的各项活动,为周边大型社区的文化建设提供支持。08级本科生党员自主成立了“3456”服务小组,在文件印制、资料留存等方面提供服务。这些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彰显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效。
五、以人为本,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设和谐幸福学院。
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从内容方法上注重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对现有体制机制、制度认真检讨,重点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建责任制等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党建制度。例如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倾听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其次,学院党委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关心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积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师生们排忧解难,高度重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师生趣味运动会、三八女教工活动,丰富了师生员工的文化生活,培养了健康文化情趣。另外,在2010年12月,我院举行了“建院十周年庆典”活动,提升了学院的声誉,凝聚了各方力量,展示了学院新气象,使广大教职工充分感受到学院的发展、分享到学院发展的成果。    
鉴于我院前一阶段活动成果和经验,在下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中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结合学院“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把提高办学质量的重点任务具体落实到基层组织和个人,以实际行动实现学院“十二五”的奋斗目标;二是把握创新活动载体这个关键,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细化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要带动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三是把握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这个重大契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党性教育,结合实际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把学院各项新工作推向新台阶。
 
中共华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一一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