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 »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2016-06-17 10: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和要求

        1.活动意义。面向学院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开展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教工和学生党员拓展,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

   2.工作要求。根据学校指导的教育学习要求,学院组织的教育活动要覆盖所有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章、系列讲话要求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从学院实际出发,分别对全院师生党员的学习内容、要求等作出安排,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从而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党建工作,解决师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励师生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学院深化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抓住重点学,开展系列学习竞赛活动。

    组织全院党员抓住重点学,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各支部要组织党员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等内容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把握好“三个基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针对党员学习情况,在党员中开展系列学习知识竞赛,通过比赛强化学习效果。同时边学边改,通过支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活动,重点解决党员在宗旨意识、组织纪律、师德学风、价值取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学院班子成员系统深入学习。在学习领悟、全面把握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还要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同时边学边改,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等活动,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党建意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学习教育目的

        2.按照要求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领导班子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团结互助,敢于担当,带头做好表率;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中要有原则,与学生交流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学生党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关心和帮助各类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协助老师、党支部开展各类教育引导活动全体党员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推进学院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

        三、教育活动的方法措施

    教育活动要结合学院学术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要结合各支部特点,突出学习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结合 “三会一课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教工日常科研教学中,融入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实现教育目标。

    1.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以多种学习形式实现共同进步。要求全体党员制定自学计划,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通过在“朋友圈”发表学习内容、心得从而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自学的基础上,设立党支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开展网络课堂、网络专题学习会、专题讨论会、网络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学习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围绕“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工作、学习实际,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每次支部讨论形成讨论记录,学院党委收集整理形成学院层面的学习资料给所有党员参考学习,提高党员之间的交流共享。

        2.创新方式讲党课,校企共建“两学一做”。学院党委结合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好各类专题党课学习:邀请学校分管领导到我院讲一次党课;党委正副书记分别向教工、学生党员讲一次党课;邀请企业先进模范到一线党支部讲党课;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学院党校要在七一前后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专题党课。组织教工党员、企业党员干部开展“党课听我说”活动,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为企业输送合格的党员。

    创新党课方式。通过建立网络虚拟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党员和参加国外访学、交换的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建设党员活动室的视频通过设施,通过视频网络组织集中学习,开展网络党课教育,利用微信群进行“两学一做”讨论,从而克服流动党员在时空上的限制,实现所有党员全覆盖,创新党课教育载体和形式。

    校企共建“两学一做”。利用与相关企业党组织共建的良好关系,与深圳讯立达公司、三和集团、百家达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共建“两学一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引进来——邀请企业党员到学院讲课、与学生交流;走出去——组织师生党员到企业去参观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到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中,促进学院学科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促进师生党员了解社会对人才需求,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实效。

        3.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特色支部教育活动。各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学习效果分析,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结合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201611月,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和标准,全体党员要进行自评、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等方式,评价是否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分类进行引导。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要求各支部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创建“两学一做”的支部活动,学院组织“特色党支部活动”评选工作,以评促建,形成全院“两学一做”学习体系,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领导班子带头立足岗位,为学院建设发展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学习、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推动学院科学决策,加强民主管理,提升学院工作效率,并加强对学院团委青马班工作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要求党委委员加强对学员思想政治的引导,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为社会培养有理解、有信念的接班人;教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规范的学术道德,努力做到潜心治学、科研创新、教书育人,用心关爱和培养学生;学生党员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树立良好的学风,承担新时代学生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朋辈互助教育活动”,实现对各类困难学生的朋辈引导作用。

        结合学校党委的安排,做合格共产党员,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在七一前后评选学院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树立立足本职岗位的先进榜样,并就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活动。

    5.建设书记项目品牌——互联网+“两学一做”党员网络行动计划。按照学校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的要求,学院党委结合学生党员特点,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络的平台,引导党支部、党员开展、参与“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坚持实效,引导做好合格党员。通过党员示范活动,体现合格党员要求,发出党员网络正能量。主要措施如下:

    1)建设学院党委公众号书记项目专栏,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信息、作为两学一做”的网络行动活动平台;

    2)各支部策划“两学一做”的网络行动活动不少一次;每位党员参与网络行动活动不少于一次;每位党员撰写学习体会、感悟并发布在朋友圈或者公共平台不少于一次;

    3)定期开展线下的交流研讨,分享党员看法,促进党员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和理解;开展线下党员服务实践活动践行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参观、志愿活动,为同学服务等实践活动达到教育效果;

    4)网络行动和线下活动结合,包括不限于以下主题:“我为同学做一件事”、“我看系列讲话”、“合格党员体现活动”、“党员志愿活动”等等;

    5)开展学院网络学习活动评比,评出最有形象力的优秀网络活动

        四、保障机制

     1.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学院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要求,积极带头组织和参与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学院正副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全面统筹,落实责任。不仅要组织好教育学习活动,还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党委委员要联系一个教工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学习讨论和网络行动等学习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学院党委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检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要加强联系和交流,实习知识分享,学习课程共享,达到全员参与、共同进步的目的。

    2.分类指导,保障效果。除了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的组织的培训示范班外,学院举办支部层面的书记、委员的干部培训班,加深干部队伍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的认识和理解,协调各支部干部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和评比工作。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指导,特别对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要加强沟通和联系,让其参加流入地的教育学习,或者回校及参加网络虚拟党支部的方式,进行线上和线下教育学习,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依托学院党校抓好专题培训,提升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活动组织技巧,从而保障各支部党员能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到达预期效果。

    3.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注重运用学院网站、学院QQ、微信平台,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学院学习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发挥“互联网+数字资源”优势,通过上述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时空覆盖面,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

 

附件:1.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项目安排表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委员会 

                     201654

附件1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潘文庆

副组长:彭璧玉、李如铁

成员:董志强、徐向龙、罗燕、崔惠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院办公室负责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学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

主任:崔惠斌

    成员:罗双发、邱华妹、邓树添、王颖林可全、徐云叶、王鸣刘汉辉、刘愿、吴忠培、王正虎、廖璠冯晖

 

附件2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项目安排表

序号

学习教育项目

组织安排

时间计划

1

个人自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设立学习微信公众号、开展朋友圈分享

各党支部

2016.42016.12

2

学习交流活动:围绕“四讲四有”集中讨论,共享讨论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

各党支部

2016.62016.10

3

党支部知识竞赛:开展“两学一做”的知识竞赛活动。

学院党委

2016.10

4

创新学习平台:暂缓就业党员建立网络虚拟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实习全覆盖。

各党支部

2016.52016.11

5

创新党课:两学一做党课、我的党课听我的活动

学院党委

2016.42016.10

6

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学习和活动组织。

学院党委、

各党支部

2016.562016.1011

7

干部培训:开展党员干部培训课,提升学生干部管理能力

学院党委

2016.6

8

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学生党员“朋辈互助教育活动”,做好榜样引导作用。

学院党委

2016.42016.12

9

校企共建: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与企业党组织共建“两学一做”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学习成效。

学院办公室

2016.62016.10

10

书记项目:互联网+“两学一做”——党员网络行动计划。包括开展志愿活动、我开系列讲话、合格党员体现活动等。

学院党委

2016.42016.12

11

领导带头:党委委员结合“两学一做”加强指导学院青马班学员

学院团委

2016.42016.12

12

评选活动:开展“特色党支部活动”评选;评选学院先进党支部、学院优秀党员,树立榜样引导全体党员。

学院党委

2016.62016.7

13

民主评议: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学院党委、

各党支部

2016.1011

14

宣传平台:建设线上公众号宣传,线下的学习专栏,营造学习氛围。

学院党委

2016.5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