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工 »

关于选拔第一期经管学院学术科研训练营学员的通知

2017-04-17 10:40: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要求,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训练的热情,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创新实践活动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中,营造主动实践、实学创新的学风、院风,我院特此策划创建“大学生学术科研训练营”,选拔优秀大学生参与,通过一系列科研培训课程,引导学生自主科研,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为优秀大学生继续科研深造打下良好的理论和科研实践基础。


一、学员人数  

本期训练营计划招收学员50人,具体人数视报名情况而定,优先考虑招收一、二年级学员。


二、招募要求

1.渠道一:接纳已有科研经验的高年级成员进驻,拟招15名。

在有相关科研经验的高年级(二、三、四年级)成员中招募,即指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系列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大学生课外科研立项课题(校级以上)等科研竞赛项目的经验。以个人形式报名。

2.渠道二:吸收一、二年级的科研积极分子,拟招35名。

大学课程无重修记录,学有余力并对科学研究有兴趣,可按要求完成理论学习和调研等课程内容。遵守科研团队纪律,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团队各项活动,定期进行工作汇报。以个人形式报名。


三、选拔办法

1.自我推荐。各年级按照相关要求动员学生报名,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报名渠道,填写报名表并自行上交。

2.面试。由学院组织对学员候选人进行面试,以公开择优的原则确定学员候选人,并确定最终人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课程设置

1. 团队式自主课题研究。训练营学员以团队形式,在推荐课题中选择本队感兴趣的话题,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为期一年的自主科研活动。期间将安排有关课程的学习,以提高学员科研能力。

第一期经管学院学术科研训练营学习时间安排

性质课程备注
必修开营:科研框架5月/6月
选题和经济学研究方法
文献综述
微观数据库专题
管理学研究方法
问卷设计与访谈方法
选题和数据处理
专业讲座3
选修专题1:创业实践与创业理论

至少选修2

专题2:中国市场经济改革
专题3:中国基本经济制度

以上为初步拟定的课程安排,待定主讲人为学院科研带队经验丰富的教师,具体上课事宜以实际通知为准。

2. 高低年级学生帮扶。已有科研经验或科研成果的高年级学员通过“渠道一”报名进入科研训练营,自由组成3人或3人以下团队。通过双向选择,该团队再吸纳2名或以上未曾有科研经验的新学员,组成5人新团队。该团队可通过沿用原来的研究方向衍生子课题,也可进行新方向的研究。

3. 低年级学生自由组队。未加入高低年级学生帮扶团队的学生可自由组成5人小队,并自主完成课题申报和研究,参与课题组日常学习和相关科研工作。

4. 导师配备

每名导师指导2支队伍共10名学生,要求同导师的2支队伍定期提交研究日志并分别汇报阶段性工作。

5. 淘汰机制

定期举行队内匿名投票活动,对表现不积极、获半数以上队友不良评价的学生将予以淘汰。

6. 成果验收

完成本营全部课程并成功申报课题的学员将予以结业,并颁发相应结业证书。对于训练营中的优秀课题,学院将予以奖励。(详见“五、激励措施 第4点”)


五、激励措施

1. 科研学习

入营学生可参与一系列科研培训课程,完成所有课程并考核合格后颁发学院盖章的特制荣誉证书。

2. 优质课题方向

入营队伍可获得由科研导师所推荐的优质课题,在队伍的科研活动中得到一定的方向指导。

3. 导师辅导

对于进驻科研训练营的团队,科研导师提供辅导服务,全程指导和跟踪科研项目,为科研业项目的运行提供充分的资源对接和平台支持。指导老师可获得指导学时和指导学生数量记录。  

4. 项目推优

针对优秀的课题将授予院级立项,并获得学院经费支持,作为各项科研竞赛项目的孵化对象。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大学生课外科研立项课题(校级以上)等科研竞赛项目。

5. 经费支持

小组课题申报通过之后授予院级立项可获得1000元/队的科研经费。


六、报名方式

报名同学请点击本通知所附报名链接或扫描报名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完成报名。本次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21日周五晚十二点。工作人员过后会通过学院通知和年级通知安排报名成功的同学参加面试。请有意愿的同学尽快填写报名表。

如有疑问请联系第一期经管学院学术科研训练营负责人陈老师 020-39310075。

附1:报名链接:https://www.sojump.hk/jq/13364249.aspx

 附2:报名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jpg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