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公布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结果的通知

2019-07-03 15:49: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的通知》(教学〔201919)的安排,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经学生总结申报材料、学院组织答辩验收、学校大创计划专家组评审等程序,确定各项目结题验收或中期检查结果,现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结题和验收基本情况

本年度大创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共涉及26个项目管理单位,总计有354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见附件1),74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见附件2)。结题项目中,被评为优秀项目有47项,良好”128项,不通过项目3项。申请延期项目有10项,延期项目和通过中期检查项目需继续开展项目研究。

(二)研究成果初步统计

以各单位年度大创计划工作总结和项目验收材料为统计基础,截至于20194月底,基于本次结题项目研究获得的成果初步统计如下(见附件3):

1发表学术论文:共计发表或录用论文7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5篇,中文核心CSSCI收录2篇,学生为第一作者25篇;

2. 学科竞赛获奖:获省(市)级以上奖励19项,比去年增加了25%

3. 申请知识产权: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59项,总数较上年度增长34%。并开发系统软件、数据库、实物作品42件;

4. 其他研究成果: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作品2项,完成调研报告一批。

部分结题项目的研究结果尚在整理完善中,还将陆续产出一批论文、专利等成果。

二、主要成效

以提升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坚持 “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大创计划实施原则,教务处进一步优化大创项目管理机制,强化项目过程监控。2018-2019年实施大创计划的主要成效与经验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发挥学院工作主体作用

2019年项目申报启动中,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大创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自行确定校级大创立项数,以及单个项目资助经费标准,由学校大创计划专家组评审立项。校级大创项目经学院推荐,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大创项目。

督促各学院落实大创项目支持经费。针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与管理改革,根据《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群 2016 年建议配套方案》文件,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教务处及时督促各学院按标准安排大创项目支持经费。并在大创项目研究过程中和结题前,请各学院提交各级别大创项目经费支持情况。

(二)提高项目覆盖面,促进大创科研成果涌现

大创计划项目立项数稳步提高。根据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意见规定,“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建设项目须在校级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实行竞争性遴选。仅获得过校级立项的大创计划项目,方有资格继续申请省级或国家级项目。2019年初,学校组织了校级大创项目立项,各学院共计建设校级大创项目437项,较去年立项数量增加了近20%,并在2019年上半年组织了项目升级申报工作,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70项,省级大创项目140项。

通过大创项目,本科生实现了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加强了与教师的沟通联系,密切了师生情感。在导师的指导下,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项目研究成果屡创新高。

化学与环境学院历来重视大创计划实施工作,多年保持大创项目立项数和结题项目研究成果数全校第一,今年大创结题项目项目中,学生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学生参与申请专利23项。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本次应结题验收校级项,省级11 项,国家级5项,全部通过辩验收。公开发表论文9篇。其中,学生为第一作者论文篇, SCI收录论文5篇。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6项,其中学生为第一申请人有4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本次结题取得一批优秀研究成果,撰写并投稿论文16篇,已经发表论文7篇,其中包括SCI收录期刊论文14篇,投递国家专利11项,其中包括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专利仍在审查,各项目共获得校级挑战杯4(一等一项,二等一项,三等二项)项。另外各个创新实验项目完成实际搭设的光电子学创新实验系统3个。

计算机学院,今年加强了与大创项目指导老师的沟通,积极讨论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的方法。今年结题成果中,公开发表论文3篇,另有被录用2篇,合计5篇。其中,学生为第一作者论文2篇;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6项,其中学生为第一申请人有4项;完成了调研报告1份、完成实物或艺术作品15件、获得省(市)级以上竞赛奖励7项。

 

三、不足与改进措施

在本次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中,仍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个别项目管理单位存在重申报轻建设的情况。个别项目责任人责任心不强,结题材料存在错漏,报告书填写不规范。

(二)个别项目实施效果不够理想。项目团队投入精力不够,实际完成任务与立项时任务目标差距较大。

(三)部分学院对省级、国家级项目经费资助力度有待加强,建议学院加强人才培养经费统筹管理,科学预算大创项目经费,有力支持本科生大创项目研究。

请各项目管理单位进一步加强大创计划项目管理,认真整改有关问题,督促各项目加快研究进度。若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5216830

附件不随文下发,请在部处通知或教务处主页中浏览下载。

附件1. 2019年大创项目结题验收结果一览表

         2. 2019年大创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一览表

         3. 2019年各单位结题大创项目学生成果初步统计表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