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 »

跨专业就业难?华为offer照样拿

2020-05-20 00:18: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迎来寒冬

也让今年的毕业生倍感就业艰辛

很多人为了寻得一份心仪的工作四处奔走

但却有这么一个人

披荆斩棘通过层层面试筛选

最终跨专业拿到华为offer

他就是华师本科毕业生吴焕彬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他感慨万千

也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同学

 

个人简介

e8c36cff8b2c7532c54cb6fcac481f7

吴焕彬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前任主席,曾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奖、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广东省三等奖。

 

基础的深度决定了你的高度

很多人认为经管类的课程很空泛,但在吴焕彬眼里并非如此。他认为经管类的课程在前期的学习中涉及面比较广泛,所以会让人觉得专业深入性不足。“任何专业的学习都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到了大三大四专业课程就会大大增加,逐渐深入学习专业的知识。”他认为拥有踏实基础的人才有深入学习专业的能力,也能在专业学习上更加游刃有余。而读研深造、参加科研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等方式都是不错的深入学习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517143308

工作学业可兼得,时间管理是关键

学生干部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有的人觉得会浪费时间,有的人认为能提升自己。而吴焕彬十分赞成大家多参加学生工作,在校期间吴同学也曾参与过班委、级委、学生会的工作。“只要用心做事,就能锻炼自己的能力,比如基础的工作思维、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领导组织能力甚至还能掌握一些专业技能。”不过参与学生工作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时间,如果时间管理不当、工作效率低或工作方法不对,就难免会影响学业。但只要能在学业与学生工作之间处理得当,就不仅能锻炼工作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还能收获有趣的经历和友谊。

3.jpg

经验第一,奖项第二

对于专业比赛,吴焕彬认为只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就一定能有收获。虽然大一的同学相对高年级的师兄师姐,还没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参赛经验,贸然参赛比较难获得好的成绩,但只要积极认真参与总能收获一些宝贵经验,如果有师兄师姐带队甚至还能有实质性的收获。他还表示有意愿参加科研赛事的大一同学,也可以多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科研训练营等。“先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打下扎实基础,日后再参加比赛可能会更游刃有余。”

5.jpg

提前准备,华丽转身

吴焕彬拿到的offer是销售相关的,在被问及物流专业出身的他,是怎样实现跨专业就业的时候,吴焕彬提到:“其实这类岗位有很多公司是不限专业招收的,不过可能由于我本身对销售有兴趣,此前也有相关的实习和经历,所以成功跨专业就业了。”同时,他也为有意向跨专业就业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提前了解该行业信息、提前进入相关行业进行实习、考取该行业相关的专业技能证书等等,具备了跨专业就业的能力,才可能有跨专业就业的机会

1.jpg

正视自我,战胜痛点

在采访的最后,吴焕彬对还没有找准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真诚的建议:“关于大学期间的目标和规划,我建议大家可以多‘试错’、多尝试,多体验。多参加学生工作、学术竞赛、实习工作、志愿活动等,通过不断的实践尝试和体验,加深对自己清晰的认识,才能尽早做出职业规划。另外,提高自己的信息获取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时,吴焕彬说,其中既有提前规划好的成分,也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成分。在他看来做好目标规划其实并不难,难的在于执行和适时调整目标

“以我为例,我大学入学前计划好了要认真学习,保持高绩点,拿奖学金。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大一大二就没有执行这个目标,所以大一大二绩点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大三开始,一方面是自己低绩点的负罪感,一方面是自己有读研的计划,需要一个好绩点,所以我调整了自己的计划与执行方向,改正了许多错误的学习习惯,因此大三极大地拉高了绩点,也拿到了奖学金。”

在读研和就业的规划上,吴焕彬也很早就确定了要读研,因此从大三开始,他便为读研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拉高绩点、拿奖学金、考雅思、参加相关的科研竞赛、参加相关的专业实习和校内外的实践活动等,但是后来由于客观环境和个人因素的影响,分析自身的优势之后,他决定放弃读研。但前期为了读研所作的一切努力并没有白费,考研的过程不仅丰富了他的履历,而且提高了他的综合能力,因此他最后抓紧时间,积极了解就业信息并投入春招中,最终成功把目标由读研转向了就业。

对于自制力不足的同学,该如何跳出舒适圈呢?吴焕彬说出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其实我也是从自制力不足走过来的,要想让自己改变,可以尝试一下找寻负罪感。我为自己大一大二在学习上自制力不足找寻的负罪感是:1、定了Flag却没达成 2、读研要高绩点,不然没书读。在这样的负罪感之下,会催生动力,大三开始刻苦学习,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知错能改,为时不晚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

看完了吴焕彬的经历

有没有对“怎样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这个问题存在疑问呢

别急,下面我们就为你带来了吴焕彬的面试技巧

满满的干货,赶紧收藏起来吧

一、面试前:

1要明确目标。可以结合兴趣、专长、专业综合考虑。不建议海投,尤其不建议不分行业的盲目海投。

2简历非常重要。要有针对性,不能只有一份简历,可以一个行业一份,甚至一个公司一份。挖掘自身符合的特质在简历上呈现,去贴合所求职的公司需求。另外,简历的简约也非常重要,尽量一页内,详略得当 ,注意关键信息点的先后顺序。

二、面试中:

(一)无领导小组面试:

1、找准定位,事半功倍。

群面中有多种角色,领导者、计时者、记录者、讨论者等等,找准定位并不是说在面试前就预设好自己要做什么角色,而是进入这场面试之后,依据面试题目、人员、局面进行快速判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个角色。这就要求我们在面试前对各个角色都有一定的了解和提前演练。做到手里有牌,不按套路出牌,伺机出牌。

2、瞄准时机,语出惊人。

群面中,许多面试者害怕自己因发言少而被埋没,因此常常着急发言、争抢发言。如果遇到题目复杂的情况,不经三思的言论非常容易被后来居上者推翻,得不偿失。所以在没有充足把握的情况下,不建议轻举妄动。建议充分思考题目,最好列出思考的逻辑提纲,如果届时场上还无人提出有建设性的答题逻辑,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大胆提出;如果已被人抢先提出,也不必担忧,短时间内画饼的人不可能面面俱到,当不了逻辑架构的提出者,还可以当小修小补的贡献者,遇到错误的观点可以踊跃修正,遇到大家都没想到的细节可以伺机提出。做到不说废话,瞄准时机,语出惊人。

(二)单面: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面试前可以对自己的全部经历进行复盘,必须回忆起每段经历的细枝末节,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每段经历所属的标签;另外,还要提前搜集信息,确定目标公司、目标岗位所需要的人才特质,所涉及的行业信息、岗位要求;最后,做“连连看”,将自己符合的经历和优势,去一一对应其要求,在面试中积极主动地引出。做到枪里有弹,弹中靶心。

2、学会讲故事。

面试官往往每天要面对数十个面试者,流水线式的面试难免使人枯燥。如果能做到将自己的经历故事化、情节化,在面试过程中,让面试官听着故事、产生好奇、进行追问、变成聊天,犹如一番绿野寻踪,最后找到事出缘由,这样的效果往往比面试者生硬地抛出自己的特质要好得多,也更让面试官印象深刻。当然,讲述故事所需的随性,与面试场合所需的正式,这两者之间的尺度也要拿捏得当,一捕面试官芳心。

三、面试后:

面试后的复盘也非常重要。及时总结每场面试所遇到的问题,在下一次面试中避免、提升、优化,往往能提高面试通过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后浪奔涌,不负时代

希望屏幕前的你

看完这篇干货满满的文章

能更加清晰的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

发挥自身优势,勇担青年使命

祝愿所有人

都能收获心仪的offer

 

撰稿:蔡名帅 徐舒蔚 刘丹

图源:受访者

审核:熊睿 陈浩东 冯卓莹 黄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