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支部风采 »

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信管系党支部参观云台山战场遗址

2020-09-30 14:57: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严明纪律,坚定信仰,汲取力量.2020926日,信管系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到云台山战役的战场遗址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云台山战场遗址,位于从化区温泉镇云星村和宣星村(原名宣坑村)交汇处,南北走向,海拔306米,105国道和流溪河在山下通过。云台兀兀,郁郁苍苍,巉岩百丈,固若金汤。扼通衢而踞险要,守要冲而镇四方。广州东北之门户,从化古邑之名山,军事布防之要隘,兵家必争之险关。 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两场著名战斗的战场。

2.png

据历史记载,在抗日战争的粤北会战中,中国军民在此阻击并重创日寇华南派遣军,粉碎了日寇侵占粤北的图谋,彪炳抗战史册;1949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奉命歼灭从化一带的国民党一〇七师三二一团,然后进军广州。师部于1012日到达,在云台山上与国民党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国民党军两次被击退。史料记载,云台山战役共毙、伤、俘敌519人,缴获各种枪炮及军用物资一批,战斗中三九五团有50名官兵壮烈牺牲。


战场遗址于20091014日立碑,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云台山战斗,碑文曰:“云台兀兀,郁郁苍苍,巉岩百丈,固若金汤。扼通衢而踞险要,守要冲而镇四方。广州东北之门户,从化古邑之名山,军事布防之要隘,兵家必争之险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两场激战,发生此间。烈士捐躯,血迹斑斑,可歌可泣,堪咏堪赞。”

 

 

通过此次活动,信管系党支部全体成员又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牢记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