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支部风采 »

王忠教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科调部进行调研系统培训讲座

2020-10-27 12:12: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1022日星期四,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王忠教授在学院教学楼,参与主讲面对团委科技调研部的调研系统培训讲座,讲座由团委科技调研部成员主持。王忠教授围绕调研选题及报告的内容,从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相关事项。


1.0.jpg


王忠教授先为同学们阐述了调研的具体含义通过习近平书记话语强调要用科学研究方法提出调研问题。在说明完如何更加高效地提出问题后,他开始教导同学们如何确立选项与问题的导向。讲述过程中,他采用了诸如开普敦牛顿等科学家的例子,并通过形象的模型为生动地同学们指出确立完善问题导向的具体过程。同时他也提醒了同学们科研报告要从小问题开始做起,要逐步发展自身的科研能力。


2.jpg


随后,王忠教授从大数据入手,向同学们强调了定量研究的重要性。他借由自身生活的小趣事为同学们说明数据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能够多用数据说明语言性的事物。在启航杯比赛的相关例子说明中,他提醒同学们研究一定要透彻,在做社会研究的时候要尽可能减少其他因素的影响。他运用大量的具体例子说明各类因素对我们研究问题的影响,并指出不同构念之间的关系建立不要过度同质化。


3.jpg


讲座的后半阶段,王忠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做相关调研要多去寻求老师的指导,多参考硕博士论文以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切勿进行作业式研究”。他借由青年杯、行业分析大赛等例子强调了新颖选题视角重要性,并通过自身丰富评委经验提醒同学们多去阅读文献提高自身的文献综述水平。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切实提高自身的调研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