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砚湖青年说 | 讲四史 勇担当

2020-11-18 00:28: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秋雨淅淅沥沥

如党课教育润物细无声

湖面泛起阵阵涟漪

砚湖青年深受触动再出发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752.jpg

10月29日,预设在砚湖旁的“砚湖·青年说”由于天气原因,转而在室内进行,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及19级学生代表热情不减,齐聚文3栋403,共度精神洗礼之旅。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810.jpg

第三期砚湖·青年说——“讲四史,勇担当”在疫情之后重新与大家见面,砚湖青年说始终倚靠党建教育为背景,坚持以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为核心,以线下小座谈、线上广辐射的形式,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创造条件。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813.jpg

尽管全程在镜头的捕捉之下,但是各位新晋“网红”们在短暂的调整后也能慢慢适应,陈雄辉书记高屋建瓴般地阐述中国共产党以及新中国建立的发展历程,优秀学生代表砚湖青年们各抒己见热烈交流,主持人余思龙老师穿针引线把控全局,现场的氛围渐入佳境。

微信图片_20201118002949.jpg微信图片_20201118002959.jpg微信图片_20201118003002.jpg微信图片_20201118003005.jpg

何谓四史?

中国史 

党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 

改革开放史

不忘初心


观“四史”,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一段发展历程”,在中华民族风雨飘摇之际,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凭借“先进的思想、高尚的追求、严密的组织、超强的战斗力”,带领中华儿女成功站起来,继而脱离苏联的指导走自己的路,完成“一化三改”,在曲折中开拓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道路,逐步实现富起来、强起来的宏图壮志。


无论走得多远,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坚持为人民服务,青年更应该以人民的福祉、国家的繁荣发展为己任,如此方可行稳致远。


以史为鉴

四大文明古国,唯独我们不间断延续至今,这离不开我们重史实的传统。前人深知以史为鉴的重要性,今朝亦然。

 

砚湖青年说:从历史中汲取经验,用于生活,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

 

陈雄辉书记亦言及,我们断不可把历史剥离出来,要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看待过去,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袭。

 

以史为鉴,武装头脑,重要前提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置于今日之青年,则更要具备与时俱进的、文化创新的精神,在学习“四史”中学以致用,发挥其无限的磅礴力量。


百折不挠


论“四史”,也是在感受先辈们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风尚。



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封建专制,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们获得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道路曲折我们不断摸索,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我们继续向前。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国不怕困难,中国人民不屈服不退缩,是历史告诉我们只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干实务谋发展,必能克服困难重重。



2020年,疫情肆虐,但青年们都站了出来,他们奔赴前线,与死神对决,他们担起社会重任,抢救了无数宝贵的生命,百折不挠,他们是中国的栋梁。


谈话渐入佳境

砚湖青年由史及我

谈到许多动人心魄的案例

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01118003116.jpg

谈及校史

自1933年以来

华师已有87个年头

一路走过风风雨雨

始终以人为本重视教育

只为培育更多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825.jpg

陈雄辉书记说

我们要“知行合一”

“道路是信仰”

面对欧美资本主义的围追堵截

我们应该始终坚持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将伟大理想

融入日常生活的行动中

初心不改 肩负使命 勇往直前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828.jpg

先进的技术平台让我们欢聚一堂

崭新的时代也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

“砚湖·青年说”第三期暂告一段落

青年们请继续往那星辰大海去乘风破浪吧

微信图片_20201117005834.jpg

图源|经管信息新闻中心视觉部   魏彤亦

文案|李泳俊

排版|闻   兰

审核|余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