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支部风采 »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员赴汕尾开展党史主题教育

2020-11-21 16: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四史”重要指示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于2020年11月14-15日,前往汕尾海丰、陆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海陆丰红色老区新貌行”党史主题教育。


第一天,教工党员们来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回顾革命先烈彭湃同志点燃一把火烧掉自家的田契,义无反顾投身农民运动,领导海丰人民群众历经艰难险阻,于1927年11月建立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故事。结合现场陈列的图片和实物,我们为彭湃同志短暂而壮烈的一生深深感动着,什么是崇高的理想、伟大的抱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去践行?此时我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参观红宫

1.jpg

2.jpg

3.jpg

4.jpg


红场在红宫的东侧,设有彭湃、周恩来、贺龙等革命领袖的雕像及“浴血奋战”等大型雕塑,围墙上是各个领导、伟人的题词,我们在毛毛细雨中驻足瞻仰,90多年前彭湃带领海陆丰人民掀起的农民运动,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参观红场:

1.jpg

2.jpg

3.jpg

4.jpg


在彭湃故居和新山村红色村庄,我们看到彭湃母亲以实际行动支持亲人前仆后继投身革命、彭湃夫人蔡素屏及新山村的吕姓一门七位英烈的事迹,令人感慨和动容。

参观彭湃故居和新山村

1.jpg

2.jpg

3.jpg

4.jpg



晚上,教工党员们在汕尾市新时代走廊,亲身体验到改革开放40多年在汕尾市的成就缩影。汕尾市位置得天独厚,早在宋初就成为商埠,渔业发达,但总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总量很小,改革开放后,汕尾市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社会各项事业获得大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汕尾新时代走廊夜景:

1.jpg

2.jpg


第二天,我们走进金湘镇下埔村,参观金厢红色文化馆、周恩来居址和周恩来渡海处纪念碑。走过伟人的足迹,体会革命的艰辛历程和先辈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教工党员们的心情就像这澎湃的潮水,深受鼓舞和启发。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更要勇于面对未来,面对挑战,继续改革开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参观金厢红色文化馆、周恩来居址和周恩来渡海处纪念碑: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附上党员老师有感而发创作的小诗:

【红色汕尾行·四首】

作者:林涛

 

其一

海丰红 青年向前冲

为民前锋有彭湃

为国捐躯太峥嵘

革命必成功

 

其二

彭湃红 信仰在心中

红宫红场万人醒

分田分地一党公

初心代代颂

 

其三

农民红 儿女建奇功

百岁母亲护家国

一门忠烈耀时空

天地为动容

 

其四

汕尾红 老区树新风

鹿境山下新村建

品清湖畔栈道通

幸福在手中

 

 

    【大小】

作者:连洪泉

 

上有老来下有小,

单位绩效压着跑。

教学科研诸烦恼,

一进红场皆显小。

 

撰稿 | 曾晓珊 余思龙

图源 | 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

审核 |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