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支部风采 »

致敬“红船精神”代表人物

2021-04-15 15:0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一篇:致敬“红船精神代表人物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和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致敬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物特展”活动。活动旨在让广大师生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向先进楷模致敬学习,切实加强师生党性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展览时间:2021年4月9日-2021年4月15日

展览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图书馆二楼



本期展览简介

1.pn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铸就了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成为我们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本次主题展览将向大家展出部分参与中共一大会议的时代人物,向“红船精神”代表人物致敬。

2.jpg

陈潭秋(1896—1943),湖北黄冈人,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0年秋,他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此后,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1939年9月,陈潭秋奉命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1942年夏,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1942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敌人对陈潭秋施以酷刑,逼迫他“脱党”,陈潭秋拒不屈服。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3.jpg

董必武(1886-1975),湖北红安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奠定者之一。1919年,董必武在上海参加了五四运动,后创办武汉中学。1920年秋参与创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董必武于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1949年,察哈尔北部地区出现鼠疫并迅速蔓延,董必武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组织医务人员开往疫区,迅速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董必武总是把自己视为人民公仆,以党和人民的“老牛”自勉。

4.png

何叔衡(1876—1935),湖南宁乡人,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1927年马日事变后,在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11月,何叔衡到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等参加了中央工农政府的领导工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和中央政府临时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59岁。

文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汤艳霞

初审:黄洁晶 王颖

审核:王中向

终审:万日融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