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致敬榜样|特色学党史,实践明初心

2021-04-16 00:26: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三月,经管学院各学生支部开展系列特色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各党支部根据工作要求和实际,开展学习动员,举办系列活动,推动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下是部分支部特色活动回顾:



经管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共办党史学习活动


2021年3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综合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自信源于责任,成功始于担当”为主题的抗疫故事分享暨党史学习教育。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程燎原、综合党支部书记董莹及其支部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组织员张洪铭、全体辅导员老师,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及各年级支部学生党员共同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程燎原副书记是2020年2月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抗疫英雄中的一员,任广东省第22批援鄂医疗队党总支副书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他与同学们分享了那一段难忘的抗疫经历,讲述了医务人员在支援武汉过程中如何挺过危机风险、克服种种困难、一步一步战胜疫情、完成光荣使命的感人故事。当他谈到虽然自己肩负着“完成抗疫任务,一个不少回来”的重任压力,但在接过出征战旗的瞬间,不假思索高喊出“旗在、人在、阵地在”的许诺时,引得全场掌声雷动。程副书记强调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整体利益置于首位以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655.jpg活动中,申云同副书记对程燎原副书记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综合党支部的医务人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强调过去一年多的抗疫大战,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场大考,各级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奋勇抗疫,充分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代的传承弘扬,要求同学们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历史学习和时代实践相结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综合党支部书记董莹向我们展示了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抗疫“请战书”,并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医务人员参与抗疫行动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708.jpg会上,湖北籍学生代表刘雨庆讲述了疫情期间在家乡的所见所闻,并对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在座同学也被现场气氛所感染,纷纷与医务人员合影、提问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723.jpg本次活动增强了集体的责任意识与历史使命感,让经济与管理学院每一位师生党员感受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以及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崇高精神。同时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人都需要肩负责任与担当才能走向成功。微信图片_20210416002743.jpg

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开展组织生活会


2021年3月23日上午10时,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教学楼6-203开展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邹璧而主持,支部14名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757.jpg

本次组织生活会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活动。首先,由副书记邹璧而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简要介绍了会议流程。本次组织生活会主要分为两个内容,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向各位党员介绍本学期将要开展的活动和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中,邹璧而同志分别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方面进行了党史学习专题教育。首先,她讲述了为什么学党史,让党员们明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践行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811.jpg其次,回顾从1921年建党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进程,期间以提问互动、观看视频资料等多种方式,让党员更加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825.png

最后,邹璧而同志提到,研究生党员要有政治正确性、要联系实际勤思深思、要读查结合、要加强专业学习,在加强政治素养的同时培养专业素养,争取在本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本次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同志们再次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

研究生课程思政活动


2021年3月3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爱国教育课程思政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老师、会计专硕指导组组长刘善敏老师、金融学学硕指导组组长彭飞老师、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带领2020级全体金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往江门市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以及林基路纪念公园,缅怀英烈,致以深切哀思,献上崇高敬意。

随着讲解员对两位烈士事迹的回顾,师生们步入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陈雄辉书记发表讲话,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组织了此次课程思政活动,有助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坚定“四个自信”,同时陈书记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思政活动中,感受到革命精神之伟大,今日生活之不易。随后师生们向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并全体默哀,缅怀先烈,随后,同学们也将胸前佩戴的小白花敬献至纪念碑前,向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902.jpg在林基路纪念公园,全体研究生同学先瞻仰了优秀共产党员林基路烈士纪念碑,听讲解员介绍了这位年仅27岁就牺牲的年轻人的生平。随后,大家在林基路纪念馆通过纪录片深入的了解了他在新疆工作时的事迹。他是一位好老师,是一位好县长,他做到了许多同龄人在今天都无法做到的事。1943年9月27日,年仅27岁的林基路英勇就义,为中国人民和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畏牺牲的烈士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921.jpg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老百姓求和平、谋幸福,这其中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在默默付出。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活动,我院金融与会计硕士研究生感受到与自己是同龄人的烈士们在战争年代是怎样舍生取义,是怎样用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赤诚守护自己的祖国,进一步加深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更需要向这些英雄模范学习,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416002937.jpg

撰稿 | 张寒诗

编辑 | 张寒诗

责任编辑 | 黄雅靖

初审 | 刘杰豪

复审 | 黄键林

终审 | 张洪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