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七一献礼|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学子采访七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

2021-06-08 23: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建院20周年庆为契机,深入挖掘党史校史院史,组织一批青年学生对学院7名党龄超过50年的退休教师上门采访。青年学子在与老党员的交流中聆听故事、学习历史,从教师们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爱党爱校爱院情怀。

丁家树老师 党龄67年

1.png

丁家树老师于1954年12月3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7年。他提到,与他同年代的党员入党目标很明确,完全不考虑升官发财,单纯想要为人民服务。他强调,党员不应将入党功利化,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入党。

“我这几十年下来,工作尽力做了,平平凡凡,也就是这样了。正如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不是天才,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尽力去做事了,就足够了。”从入党到现在,从小事到大事,从广州到中国,从中国到国际,丁老师认真地与志愿者们分享他印象深刻的事情,青年学生从中深刻领悟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中国。

邹柏松老师与郭葆玿老师   

党龄65年和63年

2.jpg

党龄分别为65年和63年的邹柏松老师与郭葆玿老师是一对神仙眷侣。1984年,邹老师与其他老师共同向国家教委申请设立经济管理专业,我校因此成为广东首个设立经济管理专业的学校。

两位老师神采奕奕、容光焕发,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信念,认为教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强调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健康是第一”郭老师说“不管怎么忙,都要锻炼身体”;建议我们多多参加社团工作,要懂得组织与领导工作,要从中学习、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石祥记老师 党龄63年

3.jpg

石祥记老师在我校任教33年,党龄63年。石老师为人师表、和蔼可亲,深受学生喜爱。对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经历是担任中文系辅导员。当时,毕业生毕业前要经过整顿教育,石老师与一百多个毕业生逐一进行面对面交流,一个不落地给予思想引导,同吃同住,亦师亦友,关系融洽,最终一百多个毕业生都顺利毕业。

石老师认为,青年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关键要站稳立场,明确初心。青年人要清楚了解、把握党情,要有强烈向党靠近的憧憬,入党的动机和目的都要明确,不可抱功利主义想法。“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切切实实地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强调, 当代青年终要从先辈手上接过接力棒,要担当起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董伍伦老师 党龄55年

4.jpg

董伍伦老师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为响应宣传马列主义号召,他自愿到政治经济学专业进行研究授课。1987年我校创办经济管理本科专业,董老师也将研究方向转为企业管理,随后便致力于企业管理研究。董老师说:“翻山越岭去粤北,乘风破浪去海南,服从党的分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老一辈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煜煜生辉。

从事教育多年,董老师亦是桃李满天下。学生学有所成,日后能成就一番事业是最令董老师欣慰的事。有两件事让董老师感慨万千:曾有学生误以为他生病入院,急忙致电问候;从政的学生半夜打电话倾诉仕途不顺。学生对自己这般信任,董老师道:“今生无悔!”

凌莫育老师 党龄50年

5.jpg

凌莫育老师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凌老师自幼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他深受第一代革命领导人高尚品质的鼓舞,并认为青年人入党是自己政治上的一件大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党的教育,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和理论水平。他刚入大学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接到组织批准入党通知时,他激动得彻夜难眠。

大学毕业后,凌老师留在母校教书育人。回忆教书的年代,他表示,当时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如今国家的繁荣稳定已是有目共睹,华师各校区各方面条件也在不断优化。作为时代飞速发展的亲历者,凌老师始终心存感激,他寄语同学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心存感恩,力求具备建设祖国的能力。

彭进老师 党龄50年

6.jpg

彭进老师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彭老师被保送至华南师范大学政治管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彭老师当选工会主席,并在此岗位直至退休。彭老师一直以服务他人为宗旨,秉承着“多做事,做好事”和“承担责任,多做贡献”的理念,不计得失,不求回报,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彭老师认为,当下青年入党,首先需要对党有充分认识,初衷要正,不能为了入党后的福利才入党,而要真真正正想为人民服务。其次,要做好本职工作。彭老师说,作为学生,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再次,要学会团结协作。在他看来党员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而应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重。彭进老师的职业生涯都躬身于为人民服务中,我们应当向他学习,为广大人民谋取福利,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朴素而富含深意的话在采访同学耳边久久不去,如绕梁余韵,春风化雨,滋润我们的心田。老一辈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充满启发和力量。所有青年学子应努力不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生的本分,培养自身能力,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