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国际化 »

双创周回顾五:创新手工篇 ——巧手剪窗花,快乐迎暖冬

2021-12-01 15:57: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创新创业周已进入尾声,为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与创新精神,了解、体验中华传统文化,11月25日,南海校区2020级举办了“冬日窗花”手工剪纸比赛。


image.png


image.png


比赛开始前,同学们了解了东西方一些常见的冬季节日,从西方的万圣节、圣诞节到中国的冬至,从而引出冬至的传统——剪窗花,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

窗花,是中华民族一种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发展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在看了教学视频上各式各样美丽的窗花之后,同学们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同学们自由组队,分好工之后便开始制作窗花。先是确定窗花样式,然后开始折纸、描样、裁剪……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分工协作,用灵巧的双手剪出了各式各样的窗花。很多同学们表示是第一次剪窗花,免不了有剪坏的,遇到剪坏的,也不灰心,找出原因,重新剪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直至剪出满意的样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比赛结束,每组挑出一个最满意的作品进行展示,并且介绍作品的内涵。所有作品展示完毕,同学们现场投票,评选出几组最受欢迎的作品进行嘉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窗花剪纸比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充分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至此,本学期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划下了圆满的句号。结合中外联合培养专业的特点,学院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讲座与活动,以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增强专业自信,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打造良好环境,彰显了国际化育人平台的优势与魅力。







                         文:李佳豪                     图:赵芙枋                  审核:赖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