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申报2023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通知

2022-10-26 09:42: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加快本科实验教学改革,丰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创建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现组织申报2023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坚持“能实不虚、以虚补实、虚实结合”的基本原则,符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附件1)的基本要求,依托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先进的信息化开发技术、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等,着力解决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实验问题。

2. 实验课程须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3.申报的实验课程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不少于10步。

4. 鼓励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应用于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须对所申报的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并确保项目内容及使用项目内容的行为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5. 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丰富的实验教学改革经验或教学实验平台研发基础,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在本课程专业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应用正常有序运行。

二、申报安排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自愿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流程,遴选确定2023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

2. 申报书填写。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2),经学院同意后,方可申报。

3. 学院推荐。学院对项目负责人的申报材料进行遴选推荐,每学院推荐申请项目不超过2项。

4. 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课程。评审会议安排另行通知。

三、其他事项

1. 材料提交时间。各学院需于11月3号前提交一份纸质版到校行政楼208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同时发电子版到shixiL@scnu.edu.cn。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85216830

2. 项目建设经费。学校予以支持2023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立项项目的建设启动经费,项目所在学院需承诺不低于1:1配套经费支持。项目如成功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学校将依照相关文件要求,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是本科专业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水平的标志性体现,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项目的推荐与培育工作。

附件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