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2-11-03 15:48: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拟开展2022年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要求内化到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讲授、课程考核、课程评价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推动全省本科高校教师和课程积极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遴选范围及数量

本年度教育厅面向全省本科高校遴选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个左右、课程思政示范团队50个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堂120个左右,“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60个左右。

教育厅根据学校类型、办学规模、师资结构、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成效等因素综合确定推荐限额,我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示范课程、示范课堂三类项目推荐限额为11个,示范课程项目占比不超过三类项目总限额的三分之一;“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推荐限额为6个

三、遴选条件

(一)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中心聚焦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统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发展定位准确,育人理念先进,工作规划清晰,任务职责明确,建设成果显著,中心特色鲜明。

2.中心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对如何结合本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深刻理解,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中心配备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包括专家咨询队伍、设计策划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等,能够保障中心各项任务顺利开展和实施。

3.中心积极探索创新课程思政改革方法路径,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能够有效指导和有力推进学校、院系、教师不同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并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4.中心支持指导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立足专业特色和课程育人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资源,推出一批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案例,建有宣传展示数字化平台,并开展推广共享。

5.中心开展经常性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活动,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课教师合力,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普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改革能力。

6.中心建立了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动学校将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成效纳入院系、教师的绩效考核内容,并配套支持政策和经费,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

7.中心应在2021年10月31日前正式发文成立,并已挂牌实质运作,在政策、经费和条件等方面保障有力,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地和相对稳定的经费投入,有满足改革需要的现代化设备,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形成良好支撑。

(二)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团队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和10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年龄60周岁以下。团队其他成员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及5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以上年龄及任职时间计算均截至2022年10月31日,下同)。

2.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近3个学年度,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本科课堂教学时数人均不低于108学时/学年。

3.团队规模一般应在5人以上,并保持合理的梯队结构,团队内部形成稳定的“传帮带”机制和教学协作机制。鼓励省级以上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4.团队具有较强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能够找准育人角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丰富教学内容,教学主题生动鲜明,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

5.团队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并将相关成果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育人成效。

6.团队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育人效果受到同行广泛认可和学生普遍欢迎,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较大的影响力,起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7.同等条件下,已通过验收的省级教学团队优先予以支持。

(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且已实施学分管理,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

2.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教师在与学校签订续聘协议、能够保证课程服务年限的情况下,可放宽至60周岁)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并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能够准确把握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方向和重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

4.课程体现学校办学定为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思政目标,有效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取得突出的育人效果。

5.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讲授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方法多元且完善,注重过程性评价,突出思政教育要素考核。课程授课效果良好,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优秀,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7.同等条件下,省级及以上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或教学团队申报的课程以及通过验收的省级课程类项目优先予以支持。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1.必须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稳定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中相对固定的一堂(节)课,时长一般在30-60分钟;

2.主讲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3.授课教师仪态大方,精神风貌良好。教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过程适当穿插案例、专业经典等素材,总结精炼到位,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4.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能够从知识、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育人目标与课程所属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可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

5.课堂内容饱满,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教学环节设计精妙,情景与活动设计新颖,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熟练、有效运用多媒体等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6.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7.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等的广泛认可,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五)“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

1.案例以视频资源为主,时长一般30-40分钟左右,并附相应的介绍材料(包括视频名称、主讲人介绍、主要讲授内容、观点、方法、典型经验等,500字以内),视频资源格式及制作标准见附件5,视频字幕文稿请以Word形式单独提交。

2.案例主讲人一般应为校级以上教学名师或专业骨干教师,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且近3年来(2019年10月31日以来)为本科生年均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年均授课(含临床带教)时数不少于48学时。主讲人对课程思政有深刻理解,并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3.案例名称应简洁、明确、突出重点,保持在20字以内,并尽量与视频名称保持一致。

4.案例内容应紧密结合专业及所授课程,重点分享主讲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认识、经验做法、创新点等,简明扼要,能够启发、引领广大教师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案例全部内容不涉密,不存在侵权问题。

5.案例视频画面、配图等须做到美观、精致,能够有力呼应和支撑主讲人所述内容,做到图文并茂。相应配图、配文等应确保不存在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

四、推荐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可在团队、课程、课堂、案例四类项目中各推荐1个项目。条件成熟的教学单位,可推荐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

(二)同一教师本年度最多主持一类示范项目申报,最多可同时参与两类示范项目申报。已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的,不宜再作为同类项目负责人参与此次申报。

五、材料要求

各教学单位须对照通知要求,严格开展遴选推荐工作,拟推荐项目必须院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推荐至学校,所推项目按推荐程度进行综合排序。经管学院有意申报的老师请于11月8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到emjwb@126.com,如有视频请用U盘拷到学院212教管办。

(一)请各教学单位于20221111日(周五)前提交如下推荐材料:

1.电子材料:1)广东省2022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6);(22022年度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申报书(附件1-4,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校-XX学院-XX项目-申报书.doc申报书需填写完整(除“所在学校审查意见与承诺”部分)3)申报书附件材料(每个项目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校-XX学院-XX项目-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4)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学校对团队成员教学评价”和“最近一次学生评教情况”、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和“最近一次学生评教情况”。此处“学校对团队成员教学评价” “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请使用听课表(见附件7。请打印听课表,用黑色油性笔填写好,找学院督导或学术委员会成员签字,听课表授课时间请填写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所涉及课程正常上课的日期),做好后扫描成电子版。“学生评教情况”请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截图。5)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需提交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需提交视频及相关文字材料,视频文件及案例材料可用U盘拷贝交至教研科。所有附件材料中涉及到需要教务处盖章的材料,暂不提交教务处盖章版本,待评审结束获得推荐资格后,统一组织相关材料提交和盖章。

2.纸质材料:包括2022年度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6)、公示无异议说明,并在上述材料加盖学院公章。

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二)经评审获得推荐资格的项目(“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除外)提交纸质申报材料(申报书及佐证材料等装订成册,一式一份。建议到打印社装订,统一用白色封面,双面打印)。请务必于20221129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石牌行政楼201)。

(三)在线填报:经学校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后,推荐项目负责人须于20221128日之前登录广东省教育厅教学类项目管理平台(http://gjc.gdedu.gov.cn/zlgc),完成相关材料填报。具体填报事宜按网站系统公告执行。填报相关账号密码及注意事项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项

(一)经学校评审,入选拟推荐名单的“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将由学校视情况对相关视频优化完善进行统一支持。

(二)获评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的,将优先推送参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相关项目评选。获评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将同时认定为2022年度省一流(课程思政)本科课程,同时应继续建设和完善,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入选“粤教阅心”-课程思政大家谈典型案例的,相关视频将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显著位置予以展示和宣介。

(三)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教师的相关培训、指导、引领和支持,带动教师全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四)各教学单位要以项目遴选为契机,注重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案例的积累和汇总,教育厅将适时开展相关案例整理汇编和宣传推广工作。

(五)工作联系人:彭惠芳,电话:020-85211096,邮箱:gw_scnujyk@m.scnu.edu.cn。为方便工作联系,请申报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及时加入华师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群qq群号:1153157948)。

 

附件:

1.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

2.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申报书

      3.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4.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书

      5.课程思政大家谈案例视频技术标准

6.广东省2022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

7.听课表

附件.rar

               

                  教务处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