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优秀教师专访系列 | 冯巨章老师

2023-03-03 21:42: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

他们在科研比赛时循循善诱

他们在社科研究中发光发热

他们是良师 他们是益友

他们是经管院的优秀教师代表

当镜头拉近 又会擦出何种火花?

对话老师 他们这么说......

 

吸收借鉴,因材施教

 

冯巨章老师专访

 

微信图片_20230303210650.jpg


冯巨章,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201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产业组织、公司战略与治理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

 

兴趣与热爱促成优秀与坚持


微信图片_20230303210658.jpg

 

问:人们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问问冯老师您当初选择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初衷是什么呢?

答:选择大学教师这个职业的初衷是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兴趣与热爱。喜欢大学校园的人文气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令人欣喜,也向往大学教师工作的相对自由。

问:在华师任教的这些年,想必您应该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理念,可以跟我们简单的分享一下吗?

答: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例如,根据本科生的特点,让学生组成小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分析讨论管理问题,培养综合能力;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进行案例教学,培养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根据博士生的特点,以研讨中英文前沿文献为主,培养学术研究能力。

问:身为经管优秀教师团队中的一员,您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呢?

答:为人师表,认真教学,关爱学生,知识渊博,紧跟时代的发展。

 

访学经历成就生动课堂

 

问:了解到您有国外访学的经历,可以聊一聊这份经历对您教学工作上的帮助吗?

答:在国外访学期间,修读了几门课程,把在国外大学课堂上习得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一些可兹借鉴之处结合国内课堂的特点加以吸收应用。而在国外生活的一些经历和所见所闻也成为了《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企业伦理》等课堂上的生动例子。

问: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件您在这些年的教学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吗?

答:记得多年前一门课程结课时,学生们送了一张A4纸给我,里面写满了每一位学生对课堂的评价和感受。

 

最后,冯老师将自己美好的期盼和祝福浓缩成为一句话送给经管院的同学们——“期待每一位同学不懈努力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