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优秀教师专访系列 | 贾丽虹老师

2023-03-03 22:10: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

他们在科研比赛时循循善诱

他们在社科研究中发光发热

他们是良师 他们是益友

他们是经管院的优秀教师代表

当镜头拉近 又会擦出何种火花?

对话老师 他们这么说......

 

成长在宽容中被赐予

 

贾丽虹老师专访

 

微信图片_20230303221241.jpg


贾丽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讲授本科《政治经济学》、《<资本论>选读》等课程。指导在校本科生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荣获学校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导师”和“立德树人奖”。

 

为人师者 温恭自谦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广州很多私立大专院校财经类专业的师资比较短缺,这给当时在读的研究生提供了发挥专业所长和勤工俭学的机会,贾老师也在这样的机遇中收获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经历。

 

谈及当时感受,老师记忆犹新——手持一本《金融学概论》,面对教室里50多位学生,难免紧张,在心里反反复复告诫自己:讲清楚些,不要被学生轰下台。但几次课下来,贾老师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很多学生向她反映课堂讲理论太多,很难理解……于是老师赶紧向已经在该校上过两年课的师兄讨教经验。

 

仔细分析了这个学校学生的知识层次背景和学习习惯后,贾老师意识到,之前重逻辑分析轻联系实际的讲课方式并不完全适合该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必须调整。于是乎,贾老师开始在备课阶段增加案例和报刊新闻的搜集整理,于课堂充分结合这些现实案例和新闻报道来介绍理论。慢慢的,学生的抱怨少了,课间主动和贾老师交流的学生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老师眼中,这段回忆依旧温暖——“学生们的直言不讳和大度包容让我顺利地完成了这门课的教学,我从中受益匪浅。”

 

诲人不倦教溢思 初心如磐是吾师


微信图片_20230303221505.jpg

 

问起在从事本科教学的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贾老师娓娓道来。

 

进入经管学院给本科生们上的第一门课是《政治经济学》,而这门课程的团队负责人是经管学院的资深教授李健英老师,李老师当时给贾老师讲了一番话,对她日后的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李老师当时对她说:“咱们政治经济学的教授对象是大一新生,这些孩子在这个领域是一张白纸,我们的每一堂课以及平时与他们交流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这张白纸未来的色彩,所以把课讲好讲活是值得的。更重要的是,咱们自己的孩子以后也会进入大学,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遇到认真和用心的老师,那咱们就先认真和用心地去教目前遇到的这些孩子。”

 

随着贾老师自己的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临近上大学的日子,李老师当年这番话的冲击力与日俱增。尤其是今年9月,老师自己的孩子也成为了大一新生,走进教室,面对的学生与之年龄相仿,更是感受良多……

 

“多一点时间去备课,多一点激情去讲课,多一点空间去反思,尽可能不浪费学生的时间,这件事的确值得、的确有意思。”

 

要敢于批评,亦宽厚以待

 

最后,贾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同学们送上了独具特色的寄语。

 

“对待学问、对待具体的事务要敢于批判,批判的同时多给予建设性意见;与此同时,对待人、对待世界,要秉持包容和宽厚,要充分给予对方自我完善的机会。

 

正如当年我自己第一次上讲台,如果没有学生就事论事善意的批评,如果没有学生给予我持续校正改进的机会,那我也许很早就失去了继续上讲台的勇气。真理在批判中被看见,人的成长机会在宽容中被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