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优秀教师专访系列 | 罗燕老师

2023-03-03 22:20: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

他们在科研比赛时循循善诱

他们在社科研究中发光发热

他们是良师 他们是益友

他们是经管院的优秀教师代表

当镜头拉近 又会擦出何种火花?

对话老师 他们这么说......

 

花心思才能站稳讲台

 

罗燕老师专访

 

微信图片_20230303222141.jpg


罗燕,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管理学教授。自1988年执教以来,在华南师大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雇佣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劳工标准,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劳动法学》、《公司治理学》、《经济法学》《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学》。承担课程评价均在95分以上。承担省部级课题,出版教学专著一部,参与的教学成果获得2018、2020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2021结项),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育人实践多维度路径探索》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2019年《面向“专业角色+成长周期”的递进式HR实践教学管理模式》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

 

耳濡目染中接父母衣钵

 

“教师是我最熟悉的行业。博览群书,认真备课,尊重知识,不断探究,对学生负责是我对教师职业的初理解。”从小便看着同为大学老师的父母在家备课、设计教案、阅读文献、探讨学术问题的罗燕老师在聊到成为教师的初衷时这么说道。小时候,罗老师的经济学基础便是由母亲打下的,而父亲则时常会与其分享教师的经历。一次她的父亲在给党校学生讲授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时不仅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还得到了学校专家的充分肯定,回家后给她转述专家评价时的眉飞色舞和溢于言表的自豪让她记忆犹新。或许正是那时埋下的种子生根发芽,在大学毕业择业的迷茫时期,对于教师职业的自信和期待最终让她成为了一名老师。

 

关注课程内核 坚持学生为本

 

微信图片_20230303222245.jpg


罗燕老师的课程评价均在95分以上,能得到同学们这样的高度评价,与她的教学理念和对待学生的相处方式是分不开的。“执教以来,我一直记得带我的黄南平教授告诫我的话,站稳讲台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花心思去做。”罗老师在授课时会要求学生把握每门课的属性,在每一次开篇绪论中都清楚讲述该门课程的内核,整体的逻辑框架以及重要的制度安排。例如,在给学生上《劳动法》时,她便开宗明义地告诉学生,《劳动法》是姓 “劳”的。它是以在劳资关系中弱势的劳动者为本位,围绕劳动者的权利来展开制度安排。除此之外,罗燕老师终坚持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们自己组成小组,去调查生活在社会基层的一线劳动者,这其中有:在制造业工厂做工遭受工伤的女工、在大学城做清洁工的阿姨、在楼盘售楼的工作人员、送外卖的快递小哥、从事灵活就业的高端自由职业者等,通过这些调查,学生们更能理解这门课程底层制度安排的逻辑,各项倾斜性规定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制度的完善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等,从而让学生关注体验感受,行动意义,理解人文社会科学的批判性和情怀感。

 

而在与同学相处方面,罗燕老师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她依据华师学生的特征:内敛,懂规矩,做事踏实,有韧性,善于学习,形成了自己的相处模式。她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未来,积极引导他们慢慢打开心扉,勇敢地表达思想,发挥自己的才华。罗燕老师曾发现2011级的禤梓成同学在文学和影视制作方面有天赋,就特别安排他到北京的影视公司去实习,在那里他打开了的视野,获得了更多的创作机会。此外,为了学生能够广泛参与,勇于表达,罗燕老师也经常组织课堂讨论,像是读书报告会,案例分析会,模拟谈判等。“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鼓励学生,让他们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正是罗燕老师的真实写照。

 

锻炼专业能力,培养人文情怀

 

作为人力系的主任,罗燕老师在采访中也没有忘记给人力资源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一定的建议。“人力资源是一个考验专业能力和人文情怀的领域。”老师这样总结人力专业的特点。在专业能力方面,罗燕老师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帮助同学们提高人岗匹配的人性洞察力,人性的复杂需要我们去在不同场景下观察和综合分析其思想、行为方式等。其次就是超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在工作中,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求同存异,而准确地表达想法,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在理解互信中实现人力资源效能的最大化。再次,要有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数字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理念、理模式和经营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必须适应这种新的变化,不断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学会发现和研究问题,结合生活实际,不断 “思考”和“更新”已有的人力资源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够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以更加“新”和“有活力”的知识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管理。而在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素质,领悟和吃透人力资源管理者所“必修”的品质之外,罗燕老师也没有忘记强调人文情怀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关心世界、关心民生,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热心关怀的心去对待工作生活。

 

想对同学们说的话

 

微信图片_20230303222333.jpg


在采访的最后,罗燕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与祝福,“将专业所学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经过学习到实践、实践到学习的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过程,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