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新闻 »

信息管理系党支部赴广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10 17:25: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3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党支部赴广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以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版本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的资源体系,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特色版本琳琅满目,馆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


图片1.png


   在巨型馆名石前集体合影后,党员老师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千秋写印、华夏有章——中华版本发展概览”“红色印记、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等常设展览,以及“互鉴千年、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等专题展览。书法、绘画、木雕等每个藏品都展现了一个历史印记,生动阐述了彰显岭南风韵的中华版本故事。红色版本再现了岭南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海丝版本记录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交流互鉴图景,彰显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历史底蕴和宏伟前景。这时候,这片土地上曾经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我们眼前浮现,无数先烈先辈先贤的奋斗在我们身上延续。随后,全体党员老师驻足大堂观看灯光展览,数字科技创新成果让大家享受了栩栩如生的各时代版本原真盛宴。党员老师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学习交流思考,感悟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脉的时代价值,领略传统岭南建筑的韵味与现代技艺相融合的工法魅力。这时候,我们不禁思接今古、感怀春秋,回望漫漫来时路,充满信心再出发。


图片2.png


参观后,党员老师一起坐下来认真观看了广州国家版本馆的视频宣传短片,听取了关于广州国家版本馆的建设背景、过程及意义的介绍。部分党员老师就本次参观作了交流发言,深切感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明载体形态丰富、类型多样,非常震撼。我们在接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沁润的同时,也在书写新的文化篇章。或挺立潮头、不息求索,或懈怠不前、碌碌无为,呈现什么样的未来,要看今天的行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老师进一步加深了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要性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群策群力、苦干实干,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拼搏的工作状态,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勃发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