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组织申报“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校级专项教改项目的通知

2023-09-20 16: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塑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优势。为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以及《广东省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7)》精神,鼓励各单位、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对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助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校组织开展校级专项教改项目建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要求

项目建设需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展开,鼓励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专业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鼓励积极推动知识图谱的建构,探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和学习方式等环节的创新,推动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教改项目应围绕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中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具体问题开展,注重研究成果的可操作性。

二、相关培训安排

在项目申报期间,为帮助教师形成对国家、教育部数字化发展战略的深刻认识,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专业和课程建设等相关理念,学习有关高校教师的相关先进经验,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

汕尾校区滨海校园(同步直播)

1

927日下午3:004:00

数字化转型赋能课程教学创新

谢幼如

第一课室大楼南楼504

南教104会议室

2

927日下午4:105:10

基于知识图谱和AI构建智慧教学新生态

李阳阳

第一课室大楼南楼504

南教104会议室

(注:后续教师发展中心还会安排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相关讲座,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留意。)

请各二级单位密切关注高教改革动态,每个学院至少派1名专任教师或专业负责人参加培训,921日之前填写参会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gw_scnujyk@m.scnu.edu.cn各学院通知有意参与“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项教改项目建设的老师积极参加培训。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和佛山校区南海校园的老师前往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培训会现场参会,汕尾校区滨海校园的老师请参加本校区同步直播会议。

三、立项数量及资助办法

学校拟立项20项左右,各单位申报不限项。项目建设经费由教务处在2024年本科教学经费中设立专项进行资助。在校级教改项目的研究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设立专项经费择优支持部分课程和专业分别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和数字化赋能专业建设试点。

四、立项程序及办法

(一)单位推荐。由教师自愿申报,已获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立项名称或内容相似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在20222023年度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中“不通过”的项目负责人或2023年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中“暂缓通过”的项目负责人限制申报。

(二)单位公示。1020日前,项目负责人参照申报要求,填写《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建设任务书》(附件2),并报所在单位,单位完成资格审查后在本单位予以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结束后在《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项教改项目汇总表》(附件3)填写单位公示情况,如有异议,需同时提交异议处理情况报告。材料发送到emjwb@126.com

(三)材料报送。1025日前,各单位提交申报材料。材料要求如下:

1.各项目《建设任务书》(以“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签字盖章扫描件)和支撑材料(电子版);

2.《汇总表》(Word版、盖章扫描件各一份);

以上所有材料压缩成RAR文档,以“×××学院推荐‘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项教改项目”命名,发送至gw_scnujyk@m.scnu.edu.cn。不需提交纸质版材料。

联系人:彭惠芳,电话:85211096

(四)评审立项。1115日以前,教务处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拟立项项目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数字华师“部处通知”栏目中下载。

 

附件:

1.“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会参会报名表

附件1:“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会参会报名表.docx

2.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建设任务书

附件2: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建设任务书.docx

3.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项教改项目汇总表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专项教改项目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