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于2014年设立,依托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现设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8个学系,设有经济研究所、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国民经济研究所、行为与制度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以及第三产业经济、现代公司管理、港澳台经济、证券等4个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15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学术气氛浓厚,科研成果丰硕,从研究队伍、科研项目、获奖成果、培养人才等指标来衡量,在总体上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政治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MBA、MPA、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还拥有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国家 “211工程”三期 的重点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研究在保持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了研究方向,形成了更加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在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方面,以吴超林教授、刘志铭教授、董志强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形成了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的、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具备较强的承担各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逐渐形成和确立了广东领先、全国先进的研究优势,承担了大量的各级重要科研项目。

2000年以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5篇,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社会学研究》等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出版著作48部;科研成果获奖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一系列重大的标志性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显示出了该学科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应用经济学

收入分配理论

产业组织理论

彭璧玉

人力资本与人力资源配置

谌新民

金融理论与制度

凌江怀

金融经济与资产负债全球配置

刘纪显

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研究

张建武

智慧经济理论及发展机制研究

黄楷胤

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理论和政策研究

朱琪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

曹宗平

金融市场与经济发展研究

李增福

公司战略经济学冯巨章

人口转型与劳动经济

魏下海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老师     39310146        wangying@m.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