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到学院讲学

2011-11-28 22:55:00 来源:未知 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于1122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访问,并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与政策选择》的精彩报告。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和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曙光教授讲了五大问题:当前宏观经济状况、通货膨胀与农产品价格波动、货币政策与温州贷款危机、体制改革问题、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并讨论了可以考虑的政策选择。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比较严重,既有外部的问题,也有内部的问题,既有短期的困难,也有长期的挑战。宏观调控效应虽已显现,但也反映出增长减缓的趋势;流通领域、金融领域、国有经济领域,都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对于欧洲债务危机,中国无力拯救也不宜损害中国自身利益去拯救,欧洲得自救谋求出路。在报告中,张曙光教授对经济数据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对宏观经济现象由表及里,抽丝剥茧剖析其微观结构和形成机理,展示了张教授对于中国经济现实的深入把握和透彻理解。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在场的听众,不少学生因为没有座位而站着听完报告。
张曙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兼职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制度和制度变迁理论。他曾四次获我国经济学届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