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刘志铭教授应邀到全省产业转移经验交流会暨“双转移”学习研讨会做辅导报告

2011-12-13 10:02: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7日到8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阳江市组织召开全省产业转移经验交流会暨“双转移”学习研讨会,总结交流各地、各园区推进产业转移和加快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探讨“双转移”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双转移”工作再上新水平。中心专职研究员刘志铭教授和兼职研究员赵细康康教授应邀到会作辅导报告。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建初主任、林位超副主任、孙鮀生副巡视员出席了会议。各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分管产业转移工作的负责同志、36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主要负责人、省工业园区协会以及省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近90人参加会议。

在学习研讨会上,刘志铭教授作了“从全球视角对广东‘双转移’战略的 思考”的报告。报告中刘志铭首先指出广东“双转移”是全球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重构的一部分,它属于第三次产业转移的一部分,同时又嵌入在第四次转移中,表现出新的特点;其次解读了在全国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广东“双转移”在制度和政策安排上的创新;最后强调在“双转移”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双转移”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园区发展的成本导向和价值创造导向、“双转移”与城市化的关系,并对各地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