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报告通知:蔡继明教授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全国两会)热点问题透视

2012-03-22 10:32:00 来源:未知 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报告题目: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全国两会)热点问题透视
报告人: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
时间:2012328日下午1500
地址:经济与管理学院(文2栋)一楼第一演讲厅
欢迎广大老师、同学莅临参加!
 
蔡继明教授简介
    蔡继明,男,1956年生,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经济学专业学科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特邀信息委员,十二届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民进北京市副主委,中央统战部联络员。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深圳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海南大学、大连大学、沈阳大学、天津社会主义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6所院校教授。拟任中国中小企业学会执行会长。
【主讲课程】
    主讲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资本论》研究、理论经济学专题研究、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转型经济专题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和学术贡献】
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城市化问题研究。解决了古典劳动价值论与地租理论的矛盾(1985);提出了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理论(1989);建立了广义价值学说(1985~2001);论证了非劳动要素参与价值形成(1989)和供给需求共同决定价值(1993)以及非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同样创造价值(1995);提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与征地制度改革的方案(2005);阐明了以大城市为依托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006),提出了全国假日制度改革方案(2007),促成了2008年国家假日制度改革。
【研究成果】
已发表194篇学术论文,出版8部学术专著、6部教科书、2部译著,参加编写全国性丛书和辞书5部。
【主要著作】
    《垄断足够价格论》、《广义价值论》、《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从按劳分配到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价值和分配理论研究》、《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学界和媒体评价】
l       言必称价值的学者
l       土地委员
l       敢谏直言的委员
l       全国两会十大言者
l       假日制度改革倡导者
最受媒体欢迎也是争议话题最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