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校《广东劳动力转移调查报告》获省委书记汪洋批示

2012-03-28 16:29:00 来源:学院办公室 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1年8月25日,省委书记汪洋在出席省政协“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专题协商会时表示,希望人民政协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推动“双转移”相关政策落实。9月14日,汪洋在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上再次表示,要着力加强民主监督,坚持政协委员视察产业转移园制度,并把范围扩大到对“双转移”工作的全面监督。 
        2012年,省政协在对“双转移”进行全面视察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监督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和遴选比较,决定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对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进行调查评估。调查评估分两个时间段,第一阶段于2012年1月中旬前完成2011年度的《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初评报告》,包括对宏观统计效果和微观主观评价的分析及初步对策。第二阶段于2012年4月底前完成《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综合报告》,包括分析制约劳动力转移的主要障碍,在走访考察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届时,调查报告将由媒体对外发布。 
        受省政协委托,省政协特聘委员、“双转移”监督员、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邬锦雯组织专家,于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分别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收集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研究了我省“双转移”政策文件和主要会议精神;向各市、县(市/区)和转移园区的政府、企业、务工人员、培训机构发放了万余份问卷,通过分析评估完成并提交6万字的《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初评报告》,分五个部分详细阐述了成绩、效果、特点、问题和对策。2月份形成提炼稿《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调查报告》,在3月中旬经过省政协的审定向省委报送,报告对我省劳动力转移战略进行理论评价,并根据统计分析客观总结了当前的突出问题。3月20日,汪洋对该报告提要作出批示:“省政协根据省委要求,围绕‘双转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份委托大学所做的调研报告,研究深入,对策也颇具针对性,请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中的体会,制定完善劳动力转移的政策举措。”批示肯定了报告的价值,并为第二阶段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任务。 

                                       [党委统战部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