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工会、教代会代表赴心理科学学院考察交流

2014-04-24 18:53: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3日上午,学院彭璧玉院长、董志强副院长、徐向龙副院长、张凤超主席、罗燕老师、聂新军老师和潘国雄老师一行赴心理科学学院交流学习。心理科学学院张卫院长、副院长何先友、范方、刘学兰、刘科荣书记、张奕华副书记、院办主任叶苑秀接待了我院一行。双方就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教师科研与教学考核指标体系、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学术交流体制、两院学科融合创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彭璧玉院长提出,长期以来,心理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不断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显著,高水平科研成果非常丰富,心理科学学院的一些先进做法与经验,是我院需要学习与借鉴的重要方面。
张卫院长介绍说,心理科学学院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首先是高标准招聘新教师,其次,对于教师队伍进行教学型与科研型分类,允许部分科研能力特别强的老师少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但必须达到学院要求的科研业绩要求;同时,在学院内部设立3个级别的科研岗,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这3个级别科研岗分别对应不同的科研业绩要求,学院每位老师都可以进行申报,符合条件者,学院给予相应的科研岗位待遇;以3年为考核周期,每年考核一次,达不到业绩要求者,停发待遇补贴。在科研业绩考核中,特别重视教师在国外期刊发表科研成果,并给予重点扶持与资助。心理科学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学科方向的凝练,找出2-3个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组织科研团队不断地进行研究与交流。何先友副院长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一些做法。学院特别重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学院科研工作中的作用,设立了研究生科研创新项基金,每年拨出15万元资助若干个研究生科研项目,要求研究生必须在核心刊物发表学术成果才可以毕业。心理科学学院将有限的办公室提供给全体教师进行公开竞标,有偿使用,导师与研究生在固定的办公场所内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团队,有利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对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成果的产出和质量都大有帮助。对于学术交流的经费管理与支出,学院遵循一切从简的原则,交通费与劳务费等不在学院支出范围。
随后,与会人员就双方共建的经济行为实验室机构设置、人力资源专业基地共建共享、社会办学创新、党建、学院文化氛围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初步形成了两院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意向。会后,我院人员参观了心理科学学院教师团队工作室和相关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