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教师获湖北省社科期刊优秀文章一等奖

2014-10-16 09:28: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日前,第十四届湖北省社科期刊优秀文章(2011-2012年度)评选揭晓。我院董志强、魏下海、张天华合作的论文《创业与失业:难民效应与企业家效应的实证检验》(载于《经济评论》2012年第2期,编辑:彭爽),由《经济评论》杂志社推荐参评,并获得一等奖。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基于面板数据对自雇创业率与失业率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失业率变化对自雇创业率变化影响不显著,而自雇创业率变化对随后的失业率变化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一结果支持了创业可降低失业的企业家效应假说,并不支持高失业率会影响自雇创业率的难民效应假说。其政策含义是,对促进就业而言,鼓励和支持具有高度创新甚至高风险的创业项目,通过创新性创业产生经济增长从而缓解失业,比之积极帮助失业者或鼓励失业者自谋职业更为重要。
  据悉,湖北省社科期刊优秀文章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充分调动作者和编者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鼓励社科期刊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事业,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