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克兰学者伟利奇科·瓦连京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2015-04-21 11:40: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9日下午,来自乌克兰的学者伟利奇科·瓦连京博士在学院301会议室做了题为“转型经济分析:以中国为例”的学术讲座。伟利奇科博士曾担任乌克兰驻华使馆参赞,2009年起担任乌克兰国立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所研究员,并受聘为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学识广博,视野独到。本次讲座由董志强教授主持,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伟利奇科博士分别从“经济增长从粗放型到集约型转变”、“经济结构转变与经济发展研究”、“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四个专题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学者在转型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转型历程,并与前苏联多个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发展过程比较。随后伟利奇科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转型经济范式-均衡经济学,阐述了制度转型的重要性,分析了经济增长方式与人的实践模式转型之间以及生产运营与知识运营之间的关联。伟利奇科博士结合珠三角的经济发展过程重点探讨了区域经济转型问题,他指出区域经济的转型是发展模式、消费与需求、产业结构等方面共同转变的结果,以珠三角、长三角为代表的东部地区率先全面转型,中西部地区正抓住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努力实现追赶与转型。
       讲座结束后,伟利奇科博士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分享了他当前所做的研究及成果。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从不同视角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型问题,开阔了思路和视野,令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