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广东省社科重大项目“广东劳动关系转型与企业创新升级之路”开题

2015-04-29 14:43: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4日下午,我校李永杰教授主持的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广东劳动关系转型与企业创新升级之路: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朱卫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建武教授、广东财经大学董福荣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李湛教授、我校朱琪教授担任开题报告会评审专家。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
       刘志铭处长指出,该项目作为我校立项的五项广东省厅重大项目之一,其主题契合当前广东经济形势和发展需要,对于当前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永杰教授在报告会上对项目选题、研究意义、研究核心目的、总体框架与内容、项目创新、预期进展等作了系统而充分的论证。该项目共设立四个子课题,包括劳动关系转型与企业创新升级的研究进展、劳动关系转型下企业创新决策的微观基础、劳动关系转型对企业行为和绩效的影响、制度安排与政策应对。
       专家组指出,课题选题紧贴广东创新升级的战略需要,以广东劳动关系转型作为切入点,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和应用性,其研究成果将为广东劳动关系转型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研究团队由老中青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组成,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预期能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专家组认为,寻求劳动关系转型与企业创新升级之间的契合点尤为关键;劳动关系转型本身就是企业的一种创新行为,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梳理劳动关系对行为层的影响从而对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十分重要;需重视对工会这一制度因素的研究。
       开题报告会后,项目组就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