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57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5-11-20 15:47: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1119日下午15:00,第157期“华南经济论坛”在我院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勇政副教授作了题为“Fiscal Reform, Land Expansion, and Urban Growth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吴明琴老师主持,有众多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刘教授介绍了21世纪中国颁布“省管县”的改革,这一改革消除了地级市政府作为省和县的中间层的背景。接着,刘教授使用了1999-2011期间263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分析了“省管县”改革如何影响城市的经济增长方式。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省管县”改革的确提高了城市总体增长;城市政府扩大土地租赁费用将上涨;改革的影响是改革后随时间增加的;改革的效果相对贫穷的城市更加显著。

      报告过程中,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使在场的同学对中国财政改革、土地扩张、城市增长有了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