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要武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15-11-26 12:51: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24日晚19:30-21:30,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要武老师受邀到我院报告题为“经验研究的过程:一个方法论角度的探讨”的精彩讲座,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大学城其他高校的不少老师和研究生也慕名前来聆听交流。
      吴要武教授本场讲座围绕经验研究过程,系统化地传授撰写一篇高质量经济学主流文章的方法。首先明确指出了经验研究的方法技巧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随后,提出了正确的经验研究的经验研究的过程应是一种从结果到原因“倒立的影像”,选题科学可识别的重要性,从证据中“偷窥”答案,原理和故事两者的重要性以及经验研究的技巧和准则。同时,指明学术研究的过程是一个“知难行易”到“知易行难”的过程,告诫我们有神采、有激情、有才华的年轻人要找到自己正确的门径,“用一生煮一壶茶”,成为优秀的经济学者。吴老师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如同“手把手地教人”做经济研究,清晰地描绘出撰写一篇规范的经验研究文章的过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推动着经济学学术的不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簇拥着向吴要武教授请教问题,吴要武教授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风趣的语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吴教授再次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