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61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行

2015-12-01 10:54:00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27日上午10时,中央财经大学张川川博士莅临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ulture, Fertility and Sex Selection的讲座,讲座安排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由吴明琴老师主持,与会的还有魏下海老师、刘愿老师等,本次讲座还吸引了本院和其他学院的众多研究生。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解释生育的性别差异及其影响因素。根据张川川博士的研究,影响生育的性别差异的主要因素为男女收入的高低、遗产的继承、养老、宗教信仰、祭祀、传宗接代、光宗耀祖等,并在研究过程中将这些因素转化为可以度量的经济因素来模型化分析;接着对宗族这一重要因素进行了阐释,而宗族的起源竟是资源的稀缺性,之后张川川博士又用实证分析的方法来分析各因素对生育性别差异的影响程度;最后分析了生育在性别差异的影响。

       张川川博士的讲解非常生动,列举了大量的例证和数据。在讲座的最后,我院师生还针对一些疑问和张川川博士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本次精彩的讲座,在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