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郑挺国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第164期“华南经济论坛”顺利开讲

2015-12-11 12:58:12 来源:未知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9日10:00,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郑挺国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第164期“华南经济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我院潘文庆书记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他表示郑教授已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聘任郑挺国为我院客座教授,能够为我院经济学科的研究和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论坛由陈创练副教授主持。

       随后,郑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名为“Measuring Time Varying Spillover Effects in Stock Volatilities :A Markov Switching Bivariate ARCH Model”的精彩讲座。讲座吸引了全校众多老师学生的参加,会议室全场座无虚席。 

       郑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最近几年学术界和国际上对于金融市场上股市波动率的溢出效应关注度越来越高,这篇论文也正因此应运而生。郑教授在论文中指出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会被其他国家金融市场的股市波动所影响,尤其是在动乱时期。然后以1997-1998年和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例来辅证此观点。事实上对股市溢出效应的研究有助于理解金融危机及其产生机理,且对于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消费者在制定决策的时候都有着巨大的作用。这也是本文研究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郑教授回顾现有三类波动溢出效应文献,并基于马尔可夫机制转换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波动溢出估计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恒生指数和其他五个股票市场指数的变化情况,以大量的数据为依据,使用双变量马尔可夫区制转换的VAR和ARCH等多种模型佐证,形象生动的分析了股市波动率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郑教授的论文题目和内容都非常引人入胜,大家最后围绕GARCH参数设定、均值溢出效应以及波动溢出效应大小估计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