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70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6-03-16 09:40: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3月10日下午三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钟子毅(Barick Chunng)博士在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Redemption Costs, Discount Elasticity and Coupon Design的学术报告。刘愿、梅虎、吴明琴等多位老师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钟教授报告内容主要是优惠券的偿还(coupon redemption)对消费者的定价和福利影响的效应,基于二级价格歧视的框架。影响机制主要可以概括为:当赎回成本低的时候,不是由发放优惠券引致的需求(non-coupon)将会呈现单位弹性,并且就价格歧视相对于一致的价格来说将总会是降低福利;当赎回成本高的时候,由发放优惠券引致的需求将会呈现缺乏弹性,总产出将会比垄断产出更大。但价格歧视对福利的影响则不确定。最后,钟教授讲解了优惠券要如何设计才更大的让利于消费者并且产出比垄断时更高。

    钟教授全场用英语演讲和交流,讲话的风格通俗易懂,他用举例阐述的方法讲解了许多专业术语的意义,并且用数形结合的方法讲解了模型中的变量的影响,讲话中还不时地插入几句美国式的幽默,全场气氛活跃。

    在演讲的过程和结束后,吴明琴老师和刘愿老师就理解偏差提出了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或举出了一些鲜活的例子,也启发了同学们展开深度的思考。在4点10分,讲座圆满结束,钟教授在热烈的掌声离开了讲座现场。

 

新图像.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