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74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6-05-10 12:4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5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Free MBA”商业教育公益平台发起人,孙中伟博士受邀到我院报告题为“《劳动合同法》对中国劳资关系转型的影响”的精彩讲座,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本次论坛。
     孙老师本场讲座开篇介绍了《劳动合同法》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条例的增添与变更,由浅及深地对当下中国的劳动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随后,对当前关于劳动法的争议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学术界较少关注的一个问题:劳动合同法对企业长远经营的影响。孙老师指出,劳动合同法的执行力度的增强,会加固企业内部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性,减少企业集体争议发生的可能性,并加强企业对现有员工的培养,倒逼着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作为一个常年行走在基层调查的第一线,对社会问题有着透彻的见解的青年学者,孙老师运用丰富田野实验,展示出真实的市场状况:企业并非对劳动法言听计从,而是采取多种方式予以应对,例如劳务外包、劳务派遣、巧妙利用法律盲区等,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冲击。最后,孙老师指出随着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修订和实施,企业主和员工间的状态逐步从零和博弈走向协同共生,对企业长久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会后魏下海老师、罗燕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同孙老师进行学术探讨,孙老师丰富的基层走访经验、幽默风趣的回应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孙老师再次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

 

 新图像.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