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协办之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6年年会顺利举办

2016-09-05 09:30: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820日,国际商务学会(AIB)中国分会2016年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办。本次年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协办,并受《经济管理》杂志社的学术支持。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经济管理杂志社等23所知名高校共40余名学者参与了这一高层次研讨。我院蒋峦教授和乐琦副研究员受邀参加了会议。

    该次年会以“新兴市场企业的国际商务战略”为主题,围绕新兴市场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商务战略与管理问题,对新兴市场企业如何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国际商务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会议的议题包括动态情境下国际企业的成长过程、国际市场机会识别、国际营销、资源配置、战略创新、跨文化管理以及其他与国际商务相关的研究议题。

    AIB中国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在会上分享了国际商务年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期望,并率先就“Determinants of the Performance of the Cross-border M&As by Chinese companies”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随后,王永贵教授、杜义飞教授、阎海峰教授、吴先明教授、陈涛涛教授、揭筱纹教授、谢洪明教授等学者分别就国际商务管理中的重要话题展开演讲,与会学者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院乐琦副研究员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异地合作靠法律还是人情:跨区域联盟的控制方式、制度距离与联盟绩效”的演讲,该研究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并获得了有价值的点评和修改意见。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国际商务学会 Th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简称AIB)成立于1959年,是国际商务领域最具威望的学者组织,该学会的主办刊物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是国际贸易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2013年第一届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顺利在北京大学举办,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出任中国分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