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报送第四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的通知

2016-11-23 14:48:06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近期公布的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名单,结合我校全国“挑战杯”竞赛项目实施情况,为落实学校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现组织报送第四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课基本要求

1. 课程性质

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基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归属2012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程”中的“公共选修课程”,属于“实践与创新”模块,其统一、正规的中文课程名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英文课程名称为“Undergraduate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课程编码为**Y28940(第一二位为开课学院代码),每门课程计2个学分。

2. 申请开课范围

在申请学年度,获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均可申报开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

3.任课教师

在可申报项目范围内,具有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老师,均可申请开设一门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一个项目只可开设一门课程。

4、授课对象

授课对象应为任课教师申报课程对应的立项项目团队成员,即已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计划大赛获奖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

二、课程教学要求

1.教学方式

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的任课教师应针对立项课程的项目组本科生,以专题研讨、学术汇报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多开课,开小课,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有效衔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

2. 教学管理

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教学应统一纳入教务系统,由学院管理选课,任课教师指定符合条件的项目研究团队学生修读该课程。任课教师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安排上课时间与进度,在项目实施时间内完成课程内容讲授。

每年上半年大创计划项目结题后(6月份左右),开展课程验收工作。仅结题验收获通过的项目,任课教师方可给予学生成绩评价,并通过学院上报学生成绩到教学管理系统。课程成绩认定后,按照学校年度教学业绩津贴报送安排,计算教师工作量。

三、申报要求

1、教师个人申请。符合开课条件的教师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任务书》(附件1),及时提交学院。请于11月27日前将材料交到学院211教务办公室,电子版发到emjwb@126.com。

2、学院评审立项。教师所在学院审核立项,主管教学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各单位填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2)。2016年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立项名单详见附件3。

3、报送教务处审核备案。请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于2016年11月28日之前,统一将学院立项材料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并将申报书和学院汇总表电子版打包发至sjjxkscnu@126.com,联系人:张老师,电话:85216830。

四、其他要求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2016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协同培养创新人才。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任务书

     2:××(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申报汇总表

     3. 2016年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名单

教学〔2016〕 68号——关于报送第四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课程的 通知.doc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附:我院本年度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名单

项目编号

项目管理单位

项目名称

人数

项目负责人

项目团队其他成员

指导教师

2016105740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生产经营规模对农户技术选择的影响——以广东省荔枝产业为例

5

陈芷晴

吕荧君/简婉欣/黄艳琼/郑银坤

潘文庆/崔惠斌

201610574016

经济与管理学院

政治关联与企业技术进步:基于民营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

4

黄倩瑶

严嘉怡/林坤海/张德铭

彭璧玉/罗双发

201610574017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元素养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基于华南师范大学经验数据分析

5

罗芷茵

蔡思思/黄可霓/林佳婷/陈浩

徐向龙/王庚

201610574055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弘孩儿学苑

5

张沛康

温文豪/温文华/吴建德/潘俊彦

周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