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开展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7-05-19 09:09:14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资源”建设实施方案》(华南师范大学〔2016〕9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鼓励教师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支撑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实施及全面学分制改革,学校2017年初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预算工作中已初步完成本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为明确课程建设任务、要求,尽快推进课程建设应用,现组织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内涵

项目应致力于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在满足我校本科生教学与自主学习的同时,向全社会、其他高校学生开放。应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网络学习习惯,遵循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对现有课程进行重新设计,注重过程评价,依托课程平台建立学习资源及学习活动。具体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学习目标及内容设计、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制作、在线学习过程的组织、在线学习活动的设计、混合学习实施方案、学习评价方案及实施等。

二、项目建设要求

(一)课程范围

2017年高水平大学经费预算时申报的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二)课程团队

项目需组建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要求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在职教师担任。

(三)课程资源

1.基础资源

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ppt、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教学录像等资源。教学录像按知识点进行拍摄,单个录像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拓展资源

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含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等。

(四)建设期限

课程获得立项后,需加快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应用研究,在2017-2018学年第(1)学期面向2016、2017级学生开课。课程建设期限为一年。

(五)课程应用

课程负责人需在学校“砺儒云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资源,并根据课程特点设计在线学习活动,利用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互联网或移动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帮助和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课程的面授教学不得少于课程总学时的1/2。

三、支持措施

(一)经费支持

学校对获得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课程给予经费资助。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0万元(其中高水平建设经费3万,学校互联网+专项经费7万。含视频拍摄与编辑费用、工作补贴等)。具体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参照《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华师〔2016〕133 号)。课程获得立项后,先拨付40%作为先期建设经费,余下建设经费根据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结果分期拨付。

(二)技术支持

学校已委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网络学院成立拍摄团队,协助自建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课程拍摄和制作。在课程公布立项后,由课程负责人与拍摄团队协商确定具体拍摄安排。

(三)课程建设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支持

学校已委托相关部门对获得立项的课程给予课程建设方法及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

获得立项的课程可登录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网站观看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后组织的教师培训录像(http://ctld.scnu.edu.cn/a/20160725/214.html

四、立项程序

1.学院根据2017年高水平大学预算中确定的在线开放课程确定各课程负责人,组建课程建设团队。

2.课程负责人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书》(附件1),学院审核并汇总学院所有项目材料报送教务处。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任务书进行审核,确定拟建设课程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

五、材料报送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5月25日前将建设任务书(一式一份)交到学院211教务办,电子版发到emjwb@126.com。各单位请于2017年5月26日前汇总本单位建设任务书(一式一份)和《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石牌行政楼201),同时把建设任务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scnujyk@126.com

教务处联系人:彭惠芳、张晶艺;联系电话:85211096。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书.docx

 

             教务处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