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申报2018年度基础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通知

2017-09-12 16:53:20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基础实验室的建设水平,提高经费使用绩效,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可靠的硬件支持条件,按教务处实验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2018年基础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坚持理念先进,设备领先,建设可引领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的实验平台,有效支持各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地实施;

2、坚持提前规划,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建设实施,有效保障经费使用效率;

3、坚持按立项方案实施建设,不得随意调整采购计划,建设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

 

二、申报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项目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和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1、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

包括本科教学实验室“填平补齐、优化升级”项目和“新建”建设项目,申报主体为各实验室所属学院。

⑴“填平补齐、优化升级”项目——为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满足实验教学任务和需要,对实验室缺漏、自然损坏及报废的仪器设备进行更换补充,以及对原有仪器设备进行优化升级。

各学院要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特点,全面统筹规划实验室的项目建设。在提高投资效益,实现资源共享的原则上,按“重、急、缓、轻”的顺序,申报建设项目。

⑵“新建”项目——项目必须符合“五有——有目标、有人、有地、有物、有管理”“两一致——与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相一致、与各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相一致”的建设要求和“分类申报、重点建设、配套优先、过程监控、效益评估”的原则,并提供相应的培养方案作为附件材料

2、“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为加强我校省级、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自2018年起,单列“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申报要求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合理,分步推进。

    ⑴ 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分为运行维护转型升级两类。“运行维护”项目为国家级示范中心一个年度的仪器设备运行及更新维护费用。“转型升级”项目定位为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心的共享、辐射效应。

运行维护项目,需符合“填平补齐、优化升级”项目的申报要求,按“重、急、缓、轻”的顺序,填报项目内容。

对升级转型项目,重点扶持建设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合理的建设项目,优先支持覆盖面大和受益面大,共享辐射效应强的示范中心建设。

    ⑵ 省级“示范中心”升级项目

省级“示范中心”升级项目,目标为建设国家级“示范中心”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申报升级项目,需要提供三年建设规划方案,要求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分析中心在全国、全省本专业中心中的优、劣势,以及冲击国家级“示范中心”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思路,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条件建设、队伍建设、进度安排等。

三、资金来源

项目资金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即建设经费统一纳入学校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或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预算。项目申报内容需符合学校相关经费使用要求,使用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必须符合现行的有关规定。

四、相关事项

项目申报为一个自然年度一次,拟购仪器设备一旦论证,不得更改。若需要更改将中止项目的执行,变更项目可在下一自然年度重新申报。

对电脑、手提电脑、照相机、录像机等仪器将严格控制,如需购置,请申购学院在《拟购仪器设备清单中用黑体字加黑注明。对于申报拟购仪器设备中单价超过十万元的设备,在评审确认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用途后,按资产处大精贵仪器设备采购要求进行申购。

请需要申报建设项目的示范中心和学院,按项目分类(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认真填写申报材料。于9月25日前将《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拟购仪器设备清单》用A4纸打印一式2份,连同《实验室建设项目汇总表》一份,“新建”项目需提供培养方案附件一份,交到校行政楼208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同时发电子版到shixiL@scnu.edu.cn

联系方式:王老师,  85216830。

本文除正文外,所有附件不印发文字稿,请从学校主页部处通知或教务处网站下载。 

                          

附件 1: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填平补齐、优化升级”项目)

“填平补齐、优化升级”建设项目拟购仪器设备清单

实验室建设“填平补齐、优化升级”项目汇总表

     2: 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新建”项目)

“新建”项目拟购仪器设备清单

实验室建设“新建”项目汇总表

3: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 示范中心“运行维护”项目)

    示范中心“运行维护”项目拟购仪器设备清单

    示范中心“运行维护”项目汇总表

4: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 示范中心“升级转型”项目)

    示范中心“升级转型”项目拟购仪器设备清单

    示范中心“升级转型”项目汇总表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