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研办 »

我院2017年冬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2017-09-15 18:46:47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于2017年冬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指导组、各位导师及有关博、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学院2017年冬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14修订)》(华师[2014]80号文)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的管理文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资格审查

凡申请本次学位论文答辩的博硕研究生均需满足下列基本条件,研究生办公室会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上报,待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提交送审阶段:

1、缴清有关的学费住宿费:根据学校(华师2009[146]号文)的规定,欠费研究生不予进行毕业审核与答辩工作。如有欠费的研究生请及时缴清(请登录http://pay.scnu.edu.cn(9月15-20日,每天8:00-22:00)自助缴费);

2、修满规定的学分,所有课程的成绩合格:请各位申请的研究生(含申请提前毕业)自查个人系统是否修够学分、所有课程(含必修环节)成绩是否合格是否齐全。如存在缺成绩的请9月20日前与任课老师联系。成绩缺失或学分不够的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科研成果达到毕业与申请学位的要求:硕博士毕业发表论文要求请见附件五内第3页,其中博士生具体的科研要求(修订)请见附件九。所有关于科研业绩的级别认定与最新标准请参阅《华南师范大学科研业绩评价方案(2012修订)》(附件八);

 

二、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

申请2017年冬季答辩的各类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个人请于10月9日(周一)前将学位论文的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学院将运用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学术规范审查。请各位研究生严格遵守国家与学校的有关学术道德规范,如违反将按照《华南师范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附件十)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预防及处理暂行办法》(附件十一)处理。

附: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要求

   请务必按学院发布的学位论文撰写标准(见附件一)对学位论文进行编辑排版,请将学位论文所有内容都排入同一个word文件中(为避免偏差请勿使用pdf、wps等其他格式或拆分论文成多个文件),论文最后位置写上论文的字数(word左下角显示的字数)与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80000字,2017年10月6日版);

   文件请以“学号_作者_论文主标题_专业_导师姓名”格式命名,中间用下划线隔开,不含副标题,专业名称包含“专业”二字,导师不含职称(如2014020228_张三封_中国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决策研究_金融学专业_张五常);邮件主题格式为:专业:年级+**专业硕(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如2014级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

③不按上述要求操作造成相关检测或评阅发生偏差的,后果由学位申请人自负。

 

三、学位论文纸质版提交与送审

凡今年冬季申请学位的研究生:

1、博士研究生请于10月12日(周四)中午12点前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定稿装订的送审论文5本(每本论文封面用铅笔写上姓名)。

博士送审论文需做以下处理:①在供送审用的《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附件七,A4双面打印)填写好论文题目及专业名称,打印并将其夹入每本送审论文中;② 论文封面请打印论文标题、院系和专业信息,但个人姓名、学号、个人及导师等不能出现;③ 请勿附上致谢辞,并删除文中其他有可能泄露作者或其导师的信息(如学校、导师社会荣誉等)。

博士研究生请于9月26日(周二)之前向研究生办公室提交:①符合毕业要求的公开在CSSCI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原件(学院审核后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后退回)及复印件一式两份(用铅笔在复印件封面右上角写上专业、学号和姓名,复印件需包括杂志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依序左侧装订);②《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打印稿一式两份(见附件六,内有范例,电子版请电邮至: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并留下联系方式)。

博士生论文100%匿名送审,没有通过学术规范审查的博士论文不得参加论文送审与答辩。每位博士研究生论文送评五位专家,必须五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不能参加本次答辩。申请人必须在导师指导下,针对评阅人所提出问题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期不得超过2年,修改后的论文待下次学位申请时重新聘请三位校外专家进行匿名送审,送审通过后方能申请答辩。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请于10月12日(周四)中午12点前以专业为单位将送审论文每人2本(请务必按学院发布的学位论文撰写标准(见附件一)对学位论文进行编辑排版,每本论文封面用铅笔写上姓名,封皮请提前来办公室领取)交到研究生办公室以便进行双向隐名送审。没有通过学术规范审查的不得参加本次论文送审与答辩。

每位硕士生论文送评两位专家,必须两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不能进行答辩,研究生如有异议的可以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进行申诉,申请另送一名专家评审;如不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如通过,可进行论文答辩;不通过,则推迟半年论文答辩。如果两位专家均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直接推迟半年论文答辩。

硕士送审论文需做以下处理:①在供送审用的《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附件七,1张A4打印)填写好论文题目及专业名称,并将其夹入每本送审论文中;② 论文封面请勿打印学号、个人及导师的姓名,文中也不能出现;③ 请勿附上致谢辞,并删除文中其他有可能泄露作者或其导师信息(如学校、导师社会荣誉等)。

 

四、其他类型的研究生申请事宜

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分制)请按照《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附件十二)有关要求填写提前毕业申请表(附件十三,并自行完成导师意见及之前栏目的手续),并在9月22日(周五)中午12点之前将申请表一式四份连同满足条件要求的见刊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两份(复印件需包括杂志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依序左侧装订)交到研究生办公室,如成绩不齐的请与任课老师或我办联系。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须待研究生处审核同意后,方开展其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审查及匿名送审工作。

 

 

五、学位论文答辩

1、硕士生论文答辩由各专业指导组统一作出安排,博士研究生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原则上要求在匿名送审回来之后至11月24日之间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地点在大学城院楼(如有变动届时通知)。请各专业导师组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发给研究生办公室(具体要求请阅附件十四的说明)。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其中1人必须为校外委员(博士答辩校外委员至少2人)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名,主席应由具有正高职称导师担任。导师不得担任本人指导的研究生答辩委员。

硕士答辩校外委员可由导师提议由导师组聘请。硕士之前已经匿名送审,故无需另请评阅人。高校教师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需聘请2位论文评阅人,评阅人需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其中一位评阅人必须为校外评阅人。另外,同等学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还需两位副高及以上专家推荐意见,其中一位推荐人必须为校外专家。建议评阅人与推荐人不要完全相同。

博士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原则上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均为博士生导师,由于博士生之前已经匿名送审,故无需另请评阅人。

2、在导师组确定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时间之后,研究生办公室根据各导师组提交的答辩人员多少及提交时间的先后安排答辩场地。学院多媒体会议室数量有限,有需要使用多媒体的答辩场次请在提交答辩安排时注明,学院做出统筹安排。

3答辩安排确定后,各研究生应当主动联系答辩委员和论文评阅人告知委员答辩时间、地点、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同时留下学生联系方式(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以备联络,如需邀请函可来办公室领取。要求研究生必须至少提前1将装订好的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审阅,同时提交一份到研究生办公室

4研究生在答辩之前应认真填好学位申请书(附件三或附件四,具体填写要求请务必参照《博硕士学位申请书填写指南》(附件五))和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内含范例)。

注意:学位申请书不要装订(用回形针夹紧),一式两份。学位申请书“指导教师对答辩申请的意见”以及“指导组意见”请研究生在答辩前务必找导师及导师组长填写完毕并签字,方可参加答辩。

5、学位论文在答辩前不宜装订过多。一般来说,答辩委员、论文评阅人、导师、及研究生本人一份(评阅人或许也是答辩委员),另请在答辩前提交一本论文到办公室以便完成相关工作。在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应该认真记录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答辩之后应根据评阅人、答辩委员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论文交导师审核,导师通过签名后方可交研究生办公室。

 

六、学位论文答辩后续事宜

请答辩通过后的所有类别研究生于11月27日(周一)前

1、提交完成的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勿装订,铅笔右上角分别写上“原件”与“复印件”),以便办公室完成后续材料工作;

2、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打印稿一份;

3、请登录研究生登录个人系统进行学位申请信息的填写(参考附件十六指南),在网上进行信息提交并打印2(本人签字并留下联系方式,注意认真阅读里面的填写说明)交研究生办公室;

4、务必于12月1日(周五)中午12点前向办公室提交最终修改定稿的学位论文:纸质版:博士生5册(3册由办公室代交到学校研究生处、2册学院存档)、硕士生4册(2册交学校研究生处、2册存档),电子版PDF请发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以专业为单位,命名格式同第二大点要求);

附:学位论文终稿提交注意事项

  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要求格式为未加密可复制内容的PDF版本,所有内容都排入同一个PDF文件中,文件命令格式为“10574_二级学科代码_学号_LW”(如10574_020204_2013020228_LW)。论文最后位置写上论文的字数与终稿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90000字,2017年11月29日终稿);

② 提交的学位论文纸质版要求与电子版高度一致,以备教育部检查。论文封二贴上“答辩合格证明”(可复印,需含原件),封底有研究生和导师签字,日期不得早于答辩时间。

5、另外,还需在线提交学位论文PDF电子版2册论文给学校图书馆,具体提交要求请查阅:http://202.116.41.252/lunwen/xueweilunwen.htm(查看后如仍有问题,可向校图书馆咨询),正确提交后方可届时办理离校手续。

 

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工作量大且进度紧张,请各位研究生务必按时完成有关工作并提交材料,感谢各位导师、同学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配合和谅解。

 

所有附件请打包下载:

附件.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