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科研 »

关于申报2018年省级 学校德育资金项目的通知(截止10.18)

2017-10-17 10:49:24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中共广东省委 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发〔201712)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粤府〔201686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省教育厅拟开展2018年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内容

(一)众智育人——基于易班平台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项目。

项目概述:积极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突出时代特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凝聚各方共识,整合各方资源,聚集各方力量,实现众智育人

申报对象:高校二级单位、教育部或教育厅依托高校设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业务支持机构(基地、中心等)。

1.子项目1:高校新媒体育人功能研究。

内容:开展高校新媒体动态排行活动。

2.子项目2高校网络文化建设。

内容:举办第三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活动,展示高校优秀新媒体和优秀大学生网络原创文化作品;培育10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示范社团,建设基于易班平台的 “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园地

3.子项目3:高校易班联盟及通用性易班轻应用建设。

内容:此项目为众智育人主要平台建设基础。具体组织易班建设试点高校督查,指导高校易班建设推广工作;组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与交流;成立广东高校易班联盟;举办易班建设试点高校骨干培训班;组织设计、研发具有通用性易班轻应用APP;组织易班建设研讨和线上线下体验活动。

4.子项目4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内容:组织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果的征集、评审并在易班平台上展示优秀作品。系列活动共设立6个项目,项目可以是但不限于社会调查、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主题摄影、微电影创作大赛、歌唱比赛等形式,项目内容要求具有广泛的参与度和推广意义,申报单位自主设计项目方案(包括主题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过程、活动效果预估、推广条件等)。每个申报单位限报其中1个项目

5.子项目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内容: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网上巡讲团,基于易班平台建设“网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大讲堂”,建设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目录,设立7个分课程名师目录,征集线上优质课程;通过易班网络平台初步建设南方红课,收集整理中央媒体、兄弟省份主流媒体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的优质课件视频素材并构建分课程目录在易班网络平台上展示。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项目。

申报对象:高校二级单位、教育部或教育厅依托高校设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业务支持机构(基地、中心等)。

1.子项目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专项。

内容:建设高水平的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研究、评估与咨询团队,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及系列学术沙龙;组织实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课题项目培训和管理,研发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管理系统。

2.子项目2:高校学生事务精品项目。

内容:培育、出版、推广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开展研究生德育工作理论研究与专题培训。

3.子项目3广东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内容:开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及内派教师培训;举办第三届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论坛以及“卓越训练营”;建设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信息库;组织省内承担新疆籍学生教育任务的高校和中小学开展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

4.子项目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督导。

内容:组织开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督导、研讨;召开广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及国际论坛。

5.子项目5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项。

内容:组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研究及骨干培训;举办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活动。

6.子项目6: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专项。

内容:组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培养、培训及研讨;组织开发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举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开展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举办广东高校名辅导员论坛。

7.子项目7高校实践育人高端研讨。

内容:组织2018年全省高校学生工作暨实践育人研讨。

(三)高校宣传思想引领工程建设项目。

申报对象:高校二级单位、教育部或教育厅依托高校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业务支持机构(基地、中心等)。

1.子项目1《广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40年》书稿编写和出版。

内容: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总结回顾广东省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的成就、特色、经验,展望未来发展,组织编写书稿并出版。

2.子项目2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建设。

内容:设立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专题研讨,热点难点研究,培训交流、编制高质量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定期推出工作成果。

3. 子项目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研究中心建设。

内容:设立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研究中心。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专项研究、培训交流、成果展示,定期推出工作成果。

4. 子项目4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建设。

内容:组织全省高校优秀校报和网络评选活动,推广宣传思想工作品牌。

(四)中小学德育能力提升项目。

申报对象:教育厅或地级市教育局成立的中小学(中职学校)德育、心理健康工作业务支持机构(基地、中心、工作室、专家组织等)、省(市)教研机构、省属中小学校。

1.子项目1中小学德育项目。

内容:组织开展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和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专题培养和培训交流;组织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德育管理干部培训交流;组织开展中小学德育研究课题/项目负责人培训、课题中期汇报会及成果展示活动;开展校外教育调研与总结交流活动。

2.子项目2中职学校德育项目。

内容:组织全省中职学校德育专题研讨及队伍培训;组织中职学校德育科研管理和特色品牌培育与推广;组织实施中职学校德育课优质课建设和交流;建设中小学(中职)德育工作专家库;研发中小学(中职)德育工作管理系统。                                                                               

3. 子项目3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广东复赛。

内容:承办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广东复赛组织工作,包含征文、演讲、微视频、摄影等6类赛项评审和总结交流展示活动。

4. 子项目4: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

内容:举办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大赛;组织实施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项目培训和管理;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及品牌推广。

(五)2018年学校德育科研课题。

内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德育专项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中小学德育课题,因不涉及经费资助,另文通知)

申报课题指南见附件1

二、申报说明

(一)申报数量。

2018年学校德育科研课题以及已作特别说明的子项目外,每个符合条件的单位可申报不超过3个子项目。

(二)申报要求。

除学校德育科研课题外,2018年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资金项目均为面向全省开展工作、服务全省而不是在省以下区域或单个学校内开展德育研究和实践的项目。申报单位须具备有效整合全省优质德育资源的能力,能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服务于全省学校德育研究和实践。

(三)项目金额。

2018年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资金项目纳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实际确定补助项目和标准。

三、申报及审批程序

(一)申报程序。

1. 纸质文本申报。

请于20171018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社科处304,逾期概不受理。2018年学校德育科研课题按照附件1申报指南的要求填写所有项目需要提交附件2申报书及附件32018年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一览表》一式2份,同时将附件2电子版(PDF)和附件3电子版(word)发送至linyi@m.scnu.edu.cn

2. 网上申报。

申报2018年学校德育科研课题的单位须登陆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管理信息系统(http://szky.gdedu.gov.cn)进行申报(详见附件1)。用户名和密码咨询社科处林老师(020-8521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