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珠江管理论坛第28期

2017-12-21 14:4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信息单元的划分与利用

主讲人:马翠嫦副研究馆员

时间:2017年12月21日(周四)下午14:00-15:30

地点: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马翠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为网络信息组织、用户信息行为、数字图书馆评估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山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各一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讲座内容概要

信息是图书情报学研究的基本对象。信息单元是信息的基本单位。然而,图书情报学领域关于信息和信息单元的认识至今仍存在分歧。报告首先介绍信息单元研究和实践的历史,介绍信息单元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划分方式。在此基础上,介绍信息单元的在图书情报学研究和实践中的应用例子。第二部分介绍文本信息单元划分的实证研究,介绍研究问题的背景、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第三部分简要介绍信息单元的组织和利用,以及后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