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引进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

2018-01-05 16:51:00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高通识教育课程质量,现开展引进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通识模块

按照2017版培养方案设计,通识教育  课程的性质为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放的公共选修课程,共划分为七个模块:“文化传承”、“艺术修养”、“社会研究”、“科学思维”、“道德推演”、“多元文化”、“创新创业”。具体要求和指引请参见《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附件1)。所有申请引进的课程应选择归入其中一个模块,并符合模块的基本目标和要求。

二、申报事项

1.申报范围: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为国内外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在学校提供的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附件2)等平台上选择优质的通识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2. 任课教师资格:原则上课程负责人及其教学团队成员应具备以下资格条件之一:(1)具有博士学位且有讲师(含)以上职称的学院专任教师;(2)副高(含)以上职称的学院专任教师。应申报与本人学科专业背景一致的课程,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结合课程特点,采取混合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三、建设任务

重点支持能够进入“艺术修养”、“道德推演”、“多元文化”和“创新创业”模块的课程。

1.引进的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使用期通常为1年,项目的建设周期为1年(2个学期),通过立项的课程必须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出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应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成绩占比、教学环节设计、学生如何参与、持续时间、如何评定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式、评价标准等

3.课程教师需保证固定学时的线下课堂教学环节利用分组讨论、深度讲解、课程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参加课堂教学环节的学时所占课程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1/3。

4.课程教师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公布课程通知、更新课程资源、开展课程讨论、布置课后作业、答疑等),老师需制定规则参与到线上的课程讨论,与学生互动,及时答疑

5.使用学校砺儒云平台(moodle.scnu.edu.cn )逐步整合引进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构建本土化网络学习资源(网络学习资源应包括教学大纲、演示文稿、阅读文献、视音频资料等;在此基础上,鼓励利用砺儒云平台的作业、测验、调查问卷、投票、讨论区等平台功能进行在线的互动交流(具体操作方式请登录砺儒云平台,参见其“平台操作指南”)),建设期满验收合格后将课程进行本土化建设,转化为校内通识课程。

四、建设经费

通过审核的在线开放课程由学校统一购买引进,列为通识教育培育对象课程,并将获得学校不同程度的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开课后,学校将分批对这些课程进行中期检查,由中期检查结果决定是否继续建设。经费资助等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五、截止时间

       1.课程负责人向院(系)提交《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华南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试行)》(附件3、4,仅需提供电子版)。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1月12日前发送电子版到emjwb@126.com。

2.院(系)认真审核,推荐符合要求的课程并予以排序,将《引进通识教育在线课程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41份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于2018年1月12日前报送至石牌校区行政楼204、或大学城校区行政楼A308,电子版材料发送至lixiaolin@m.scnu.edu.cn。联系人:李老师39310041

 

附件:

1.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

2.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平台

3.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书

4. 华南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试行)

5.引进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请汇总表

6.通识教育课程已立项建设项目和培育对象名单

关于引进通识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