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第十批校级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8-09-13 09:47:09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2018修订)》(华师[2018]36号)文件精神。为推进通识教育,强化跨学科、跨文化综合能力培养,现将通识教育申报事项及开课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性质

   按照新版培养方案设计,通识教育课程的性质为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放的公共选修课程,共划分为七个模块:“创新创业”、“艺术修养”“文化传承”、“社会研究”、“科学思维”、“道德推演”、“多元文化”。每门课程原则上设2学分,32学时,具体要求和指引请参见《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附件1)。

   二、申报事项

   重点支持能够进入“艺术修养”、“道德推演”、“多元文化”和“创新创业”模块的课程。

   1.申报范围:(1)已开课程:已经开设但未曾申请或获准通识教育建设的公共选修课程,可申报建设。(2)新增课程:鼓励各学院专任教师按照改革方案申请建设,特别鼓励跨学院、跨学科教学团队进行申报。(3)引进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为国内外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如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附件2)等平台上选择优质的通识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2.申报流程:按照通识教育课程立项建设的要求和流程进行申报,由课程负责人填写申报书,负责人所在学院同意后提交学校,学校组织专家组审议后进行审核,最后公布审核结果。

   3.任课教师资格:原则上课程负责人及其教学团队成员应具备以下资格条件之一:(1)具有博士学位且有讲师(含)以上职称的学院专任教师;(2)副高(含)以上职称的学院专任教师。此外,引进在线课程的教师应申报与本人学科专业背景一致的课程,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结合课程特点,采取混合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三、建设经费

   通过审核的在线开放课程由学校统一购买引进,列为通识教育培育对象课程,通过审核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或列为通识教育培育对象的课程,将获得学校不同程度的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开课后,学校将分批对这些课程进行中期检查,由中期检查结果决定是否继续建设或培育。经费资助等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四、开课要求

   1.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三年,培育对象的探索周期为一年半,起止时间以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立项建设公布的通知为准。

   2.通过立项建设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或通识教育课程培育对象必须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出课程,每个学年在不同校区轮流开课或同时开课。

   3.引进在线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应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成绩占比、教学环节设计、学生如何参与、持续时间、如何评定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式、评价标准等。课程教师需保证固定学时的线下课堂教学环节,利用分组讨论、深度讲解、课程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参加课堂教学环节的学时所占课程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1/3。课程教师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公布课程通知、更新课程资源、开展课程讨论、布置课后作业、答疑等),教师需制定规则参与到线上的课程讨论,与学生互动,及时答疑。在建设期满验收合格后将课程进行本土化建设,转化为校内通识课程。

 五、在线课程建设

   要求通识教育、培育课程在建设期内使用学校砺儒云平台(moodle.scnu.edu.cn )进行在线课程建设,构建网络学习资源,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网络学习资源应包括教学大纲、演示文稿、阅读文献、视音频资料等;在此基础上,鼓励利用砺儒云平台的作业、测验、调查问卷、投票、讨论区等平台功能进行在线的互动交流(具体操作方式请登录砺儒云平台,参见其“平台操作指南”)。   

六、截止时间

   请经管学院有意申报的老师于10月8日前,填写《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书》《华南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试行)》(附件3、4仅需提供电子版,参考范本见附件4,),交到学院211教务办,电子版发到emjwb@126.com。请符合条件的老师于10月8日(星期一)前,填写《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书》《华南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试行)》(附件3、4仅需提供电子版,参考范本见附件4,),《学院申请通识课程汇总表》(附件5,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由课程负责人所在学院签字盖章后送至石牌校区行政楼211,或大学城校区行政楼A308。电子版请发至:lixiaolin@m.scnu.edu.cn

   联系人:李老师,39310041。

 

附件: 1.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试行)

    2.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平台(一览表)

     3.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申报书(电子版)

    4.华南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电子版)

    5.XX学院申报通识课程汇总表(电子、纸质版)

    6.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项目建设任务书参考范例


关于第十批校级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