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公布第二批非正式课程的通知

2019-03-06 08:51:10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华师特质的本科生,根据《关于修订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方案》(教学〔2017〕40号)和《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实施方案(试行)》(教学〔2018〕11号)等文件精神,学校组织了非正式课程申报和评审工作,现对第二批名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情况

经评审,遴选出第二批共178项非正式课程建设项目,其中思想引领26项,创新创业110项,朋辈教育26项,全球学习12项。具体立项项目见附件1。

二、建设要求

1.请课程负责人参照《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实施方案(试行)》(附件2)进行课程建设。

2.非正式课程按《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实施计划》执行。

3.非正式课程鼓励师生将理论与实践学习进行有机结合,重视学生自主参与和过程体验,提倡研究性学习、项目学习、合作学习、实践研习,实施形成性评价,鼓励课程负责人将非正常课程的教学资源和学生成果上传至华师非正式课程网http://fzskc.scnu.edu.cn

三、开课要求

1.立项非正式课程须于2018-2019(2)学期、2019-2020(1)学期或对应寒暑假开课。

2.请课程负责人填写《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开课确认单》(附件3),于2019年3月5日前发送电子版至scnuzlk@126.com,以便进行2018-2019(2)学期开课确认。

3.教师提交开课确认单后,学校将进行审核并发布课程核心信息给学生进行选课。请务必在开课确认单上注明选课方式(开放选课或项目结束后录入)及第一次上课时间。

4.非正式课程如涉及教室使用,请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实施计划时间安排提前向所在校区教务学籍科申请。

四、其它

1.非正式课程以学习小时为单位进行计算,学习小时为完成项目所需的有效时长(非自然小时)。综合考虑难度、时间跨度、完成质量等因素,并对照正式课程学时所反映的学习量,规定非正式课程1学习小时相当于正式课程的理论教学4学时或实践教学8学时。所有非正式课程项目最低2学习小时/年,最高16学习小时/年,原则上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间最长不超过2年(例如两年完成的学生科研项目,可认定32学习小时)。

2.2017级及之后年级的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40学习小时非正式课程学习方可毕业,本科生毕业时将获得非正式课程学习记录。2017级及之后年级的本科生修读非正式课程。

3.学校将定期对非正式课程进行跟踪与评估。

4.华师非正式课程QQ群:817598028。联系人:林老师、潘老师;联系电话85216107;邮箱scnuzlk@126.com

 

附件

  1.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批非正式课程立项项目

  2. 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实施方案(试行)

  3. 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开课确认单

 

附件1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批非正式课程立项项目.xlsx


文件下载:附件2 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实施方案(试行).pdf

附件3 华南师范大学非正式课程开课确认单.xlsx


 

                            教务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