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Marco Di Tommaso教授来我院洽谈合作并讲学

2019-04-16 11:41: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4月15日下午,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意大利高校联合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意大利产业经济与政策协会秘书长Marco Di Tommaso教授来访我院,我院院长彭璧玉教授、副院长蒋峦教授、教师发展办主任韩卫彬博士和工商管理系乐琦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见,双方就未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尤其是基于意大利刚刚加入“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双方对于“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大湾区”规划中双方高校如何展开联合创新和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合作方式和规划形成了初步的意向。


1.png


随后,Di Tommaso教授给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以人为本的产业政策发展:理论,实践和挑战”的学术报告,蒋峦教授和韩卫彬博士主持了该次报告会。讲座中,Di Tommaso教授从产业政策的目的、对象和手段出发,深入剖析了产业政策的效果为何经常与预期不符,并对中、美、欧的产业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分析,提出了产业政策不应该只关心经济结构,而更多地需要以人为本,从社会结构的变革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在交流环节,Di Tommaso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互动,讨论了“一带一路“”对中欧相关产业发展与合作的积极影响以及中国产业政策的积极效果以及可能的建议。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顺利结束。


2.png


据悉,Marco Di Tommaso教授目前所在的费拉拉大学创办于1391年,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综合排名在意大利位列前十,日心说的提出者哥白尼就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Di Tommaso教授及其团队在产业经济与政策尤其是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产业经济与政策的比较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并积极推动意大利与中国尤其是广东省在产业政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Di Tommaso教授先后在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的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担任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国际专家以及意大利多所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