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实践周”华师经管人力系--创业的行业专注力讲座

2019-07-10 17:06: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79日早上九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暑期实践周第一场主题讲座活动在教一栋102举办。在人力系系主任罗燕老师、王忠老师的盛情邀请下,广东省汉瑭化工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华师兄作为客座专家,发表了以创业的行业专注力为主题的演讲。王忠老师和17级、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等共计150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杨海华师兄早年曾在华师攻读MBA,虽时光荏苒,然一言一行始终坚守着华师人的精神和品格。作为广东省较早通过创业起家的企业家,此次作为嘉宾做客华师,为师弟师妹们介绍创业专注力的有关问题,杨师兄当仁不让。

2.jpg

    首先杨海华师兄介绍了自己创业的历程和经验,从党政机关到环球电子再到化学材料,一段段的经历将同学们带入情景,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之前积累了销售经验,在机遇下,师兄认识了如今的合作伙伴,双方一拍即合,终于得以创办如今的广东省汉瑭化工材料有限公司。

在演讲中,杨海华师兄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大家,他从自身经历引出对于创业的认识,不仅富有智慧,而且生动形象,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欢迎。

他从政策支持、创业所需资本、创业面临的风险以及创业的专注力四个方面依次展开。其中不时穿插有关企业的实例,例如海底捞的专业个性化服务、苹果乔布斯的专注以及美团等等,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兄特别提到九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真实案例,如此种种既贴合实际又不枯燥。此外,在演讲的过程中,他不时地总结自己创业感悟到的经典语句,“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只有不赚钱的企业”,“创业者应单点突破,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到一个点上!从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这些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认识。

在演讲临近结束时,杨海华师兄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找到“独特之处”,可以模仿别人但不能完全套用,时代在不断变化,从八九十年代的卖方市场、低技术市场到如今的买方市场和高技术盛行,我们要牢牢抓住市场的需求,学会适应市场的变化。

3.jpg

最后,师兄热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忠老师也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发言。王忠老师从自己做双皮奶等等事例告诉同学们:没有只有自己能做而别人不能做的事情,创业要贴合市场需求,在经营生产中要学会控制成本,通过不断的打磨逐步起家,慢慢从适应市场到细分市场,最后取得自己的成功。

王忠老师的诙谐幽默,杨海华师兄的真诚谦逊,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本次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梦想在学习中开始,事业在实践中起步。相信在老师们和风细雨,循循善诱的指引下,在热情的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经管学院人力系的同学会逐步增强对于创业的认识,坚定创业的行业专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